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国务院碳达峰方案中的氢能“分量”

日期:2021-10-2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氢能网

2021
10/2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氢能源产业 氢能领域

10月24日,国务院正式下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明确碳达峰在“十四五”期间、“十五五”期间的阶段性目标,并具体提出“碳达峰十大行动”推进目标落实。

行动期间,碳达峰将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氢能在《方案》被多次提到,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国际技术合作等多个领域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氢能助力碳达峰目标达成的具体实施路径上,《方案》重点关注了这些方向:上游层面将集中力量开展大容量储能、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创新;聚焦新型电力系统、节能、氢能、储能、等应用基础研究;有序推进配套电网、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游则加快碳纤维、气凝胶、特种钢材等基础材料研发,补齐关键零部件、元器件、软件等短板,以加快氢能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

应用领域,除了在交通运输领域大力推广发展态势良好的氢燃料动力重型货运车辆,《方案》还将探索氢能在工业、建筑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重点突破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较高的钢铁、化工行业向氢能绿色生产转型。

《方案》还考虑到了影响行业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技术、标准和人才储备。将加大绿色技术合作力度,推动开展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领域科研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针对行业面临的法规、标准缺失等问题将从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入手,建立健全氢制、储、输、用标准。

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学校加快新能源、储能、氢能、碳减排、碳汇、碳排放权交易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一批绿色低碳领域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示范性能源学院。

GGII分析,此《方案》中体现的氢能分量颇重,再一次明确了氢能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也为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