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里程碑时刻!鸿基创能100万片膜电极下线

日期:2021-10-27    来源:高工

国际氢能网

2021
10/2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鸿基创能 膜电极 燃料电池

作为燃料电池膜电极头部企业,鸿基创能迎来了里程碑时刻。

10月26日,鸿基创能100万片膜电极下线仪式举行。鸿基创能一直采取“以销定产”模式,这100万片是其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期间的产销数量。能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实现“大跨越”,充分印证了鸿基创能过硬的产品实力及大规模批量化的供应能力。

伴随膜电极产品热销的是业绩的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鸿基创能营业收入高达1.8亿元,在第四季度处于传统旺季的背景下,其全年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今年是公司快速成长的一年。”鸿基创能总经理邹渝泉博士透露,从公司市场拓展情况来看,预计明年产品销量将上一个新台阶,达到250万片。

团队忘我奋战

鸿基创能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呈指数级增长,最关键的力量来源于公司的优秀团队。

公司以叶思宇院士、邹渝泉博士和唐军柯博士为核心的技术团队拥有超过20年的燃料电池膜电极及电堆的研发和产业化经验,整个团队的技术专长覆盖了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生产和封装、膜电极测试、燃料电池电堆测试等领域。

他们在能力、经验、资源等多方面实现有效互补,通过深入配合,在国内率先成功实现全球最先进的膜电极双面直涂工艺产业化,同时能够在膜电极应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快速研发制造出符合各类客户需求的膜电极产品。

“我们的团队在接到一些来自客户的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比如要求四周就交付产品,而一般最少得六周时间,我们不会退却,会迎难而上。”邹渝泉说,正是在这样的忘我奋战精神激励下,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通过大量实际交付案例而稳坐于膜电极头部位置的鸿基创能,正引领着行业技术创新:

(1)开发了CCM阴阳极双面直接涂布技术和膜电极一体成型技术,正在成为燃料电池行业膜电极涂布工艺的主流方向;(2)共同研发应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卷对卷双面直涂技术,完成CCM的大规模生产;(3)研发运用膜电极自动化快速封装技术,大规模提升膜电极产能;(4)通过优化浆料及涂布工艺,有效控制CCM表面缺陷,确保产品大规模生产的良品率、质量及使用稳定性,并达到降低成本的效果。

即便取得了优异成绩,不骄不躁的鸿基创能团队依然“精益求精”。一方面,目前鸿基创能CCM良品率达到了99.95%,膜电极良品率达到了99.3%,产品性能、一致性、良品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但为了燃料电池能够更大规模推广应用,承担重要职责的鸿基创能还在精益制造与降本上不懈努力中。

另一方面,100万片对于鸿基创能团队而言只是起点,未来还会往500万片、1000万片的产销量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牢记做好充分的工程验证。”叶思宇强调。

产能前瞻布局

除了过硬的产品技术实力及忘我奋斗精神外,对产能的前瞻性布局是鸿基创能团队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比如在创立之初,鸿基创能在投建产线时,并没有选择喷涂、热压转印、一面直涂一面热压转印等国内企业所选择的传统技术路线,而是果断采用全世界最先进的催化剂涂层质子膜(CCM)双面直涂连续化自动生产技术。这意味着较大的设备投入及财力投入,可谓风险巨大。

但在鸿基创能团队看来,前期投入巨大固然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但如果当市场起来时还在小试线、中试线徘徊,这样面临的风险更大,甚至会被无情淘汰。正是因为这种前瞻性的眼光与布局,成功促成其在短时间内实现百万级膜电极下线。

如今国家首批示范名单已确定,氢能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面对极大向好局势,鸿基创能再一次将眼光瞄向了未来,已经为未来更大批量低成本高品质的膜电极供应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产能建设上,目前鸿基创能CCM年产能30万平米,膜电极年产能达到250万片,这在国内已经名列前矛。但其还在进一步提升原有产线的产能能力,同时新布局更大产能。

今年5月,鸿基创能全资子公司鸿基创能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约,合作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在南海区丹灶镇“仙湖氢谷”建设燃料电池膜电极和PEM电解水制氢膜电极产业化基地。预计佛山基地的高性能膜电极产能将达到500万片。

GGII分析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下,对国产膜电极的需求正在快速提升,头部企业是本轮市场扩张的最大受益者。

以鸿基创能为代表的膜电极企业选择扩产,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其膜电极产业化能力,巩固市场头部位置;另一方面,膜电极规模化生产制造及供应,有利于成本的快速下降,从而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行业向前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