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制氢测试设备火热,科威尔强势入局

日期:2021-10-26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司玉国

国际氢能网

2021
10/2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测试设备 科威尔 氢能设备

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第一股”科威尔发力制氢端测试设备,预计年内完成国内首个500kW电解槽测试案例的落地。

科威尔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布局制氢端相关的测试装备,通过市场调研确定了“电解槽测试先行,SOFC/SOEC紧跟其后”的投入规划。通过近一年部署,现已经组建了一只由工艺、结构、控制和软件等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且成绩斐然。

科威尔定位为全栈式氢能和燃料电池测试装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随着其在制氢端测试设备方面的布局逐步深入,科威尔正式完成了从“用氢”到“制氢”测试设备的全面落子。

中标国内首套大功率电解槽测试项目

科威尔成立于2011年,伴随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加速,其自2016年底开始布局燃料电池测试领域。公司在2017年、2018年相继推出燃料电池电堆测试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系统、DC/DC测试系统、大功率回馈式燃料电池专用电子负载等多款测试系统产品,2020年9月,科威尔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氢能测试装备第一股。上市后的科威尔对于燃料电池测试再加码,陆续推出单池、短堆测试系统、BOP测试系统、氢气、空气路子系统测试等产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测试产品线。

今年上半年,科威尔第二代大功率150kW级别电堆测试台及10kW功率级别的短堆测试台开始推向市场,目前客户已经覆盖国鸿、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中汽创智、锋源、宇通、中通、美燃、大兴公共测试平台等客户群。通过半年的客户使用,产品的功能性、指标和可靠性等都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充分认可。

与此同时,科威尔还同步推出新一代发动机测试台产品,在功能集成度、操作性、美观性和体积空间方面都更趋完善,在与燃料电池实验室安全互动,与硬件在环结合,与环境仓集成度等应用方面也取得很大的提升,发动机测试设备在轨道交通领域也得到了应用。

基于行业对氢电领域的测试需求从“用氢”向“制氢”延伸,科威尔凭借强劲的研发实力, 也开始向制氢端测试设备进行布局。

科威尔涉足制氢端测试设备是在去年下半年。经过近一年的精密部署,截止目前,其在高至5MPa的高压系统设计及压力控制、涉氢安全、异常处理策略和气体组分分析方面已经取得突破,能够实现对电解槽极化曲线、单池一致性、寿命、产气效率和质量以及动态响应特性等内容的测试。

基于这些储备,以及公司在燃料电池测试方面的积累,近期,科威尔成功中标光伏行业龙头企业50kW和500kW电解槽测试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首套大功率电解槽测试项目,其成功实施可以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制氢行业发展的“制约性”问题。

科威尔进军制氢端测试设备背后

科威尔进军制氢端测试设备与国内可再生能源制氢测试设备的发展现状密切相关。

近年来,在绿氢发展呼声高涨背景下,电解水制氢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与之相应,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出现“井喷”。比如中国船舶718所、中科院大化所、山东赛克赛斯、高成绿能、淳华氢能、深圳绿航等多家公司在制氢设备方面的订单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对电解水制氢领域展开布局的企业还在增多。比如,阳光电源今年3月推出国内首款最大功率250kW的SEP50 PEM制氢电解槽,并与多地政府合作推动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同月,隆基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隆基绿能创投与上海朱雀投资,合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从电力设备领域“跨界”入局到绿氢领域,立足光伏、风电的电解水制氢。

6月,协鑫集团分别与西门子(中国)、东芝(中国)、中船派瑞氢能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将绿氢与现有完备的清洁能源产业相结合,支持绿氢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明阳智能、晶科能源、亿利集团、宝丰能源、天合光能、上海电气、华能集团、国电投、中石油和中石化等企业也看好氢能产业,已经布局研发或者开展相关示范项目。

电解水制氢市场可谓异常“火爆”,并有望长期持续。但是,与之相应的相关测试设备却比较少,有过应用案例的屈指可数,仅有Horriba FuelCon和AVL Greenlight等进口品牌,国内鲜有设备厂家能够提供测试设备解决方案。

科威尔于此时入局可再生能源制氢测试设备,等于抓住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在此之前,科威尔凭借产品种类丰富实现了公司业绩的显著增长。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47.63%。随着公司在市场需求更加旺盛的制氢端测试设备展开布局,公司整体发展将实现新的跃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