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重磅!燕山石化建成一套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中试装置

日期:2021-10-23    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

国际氢能网

2021
10/23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燕山石化 电解水制氢 绿氢 蓝氢

10月20日,

燕山石化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中试装置建成,

为公司在氢能研发生产领域

从“蓝氢”向“绿氢”升级迭代奠定坚实基础。

燕山石化利用自身丰富的工业副产氢气资源,选择国内成熟的变压吸附氢气提纯技术(PSA),已建成一套2000标立/小时氢气提纯装置并实现量产。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市场供应燃料电池氢气超130吨,成为北京市最大的氢气生产和供应企业。

据燕山石化首席专家、新能源办公室主任李军良介绍,根据不同的制氢方法,氢通常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目前普遍采用的工业副产氢气提纯制氢,具有生产规模大、技术成熟、成本低的优势,但这样制取的氢气过程大都伴随着一定数量的碳排放和其他污染物排放,其产品属于灰氢或蓝氢范畴。而采用绿电(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通过电解水方式制取的氢,在生产过程中没有碳排放,最符合碳减排要求,是绿氢。在氢能制造领域,灰氢不可取,蓝氢可以有限度使用,绿氢则是行业发展方向。

燕山石化成为北京市最大的单一绿色电力交易买家

为真正实现净零排放和“双碳”目标,燕山石化作为北京市首批绿电交易试点企业之一,近期通过跨省交易成功认购绿电交易电量4000万千瓦时,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绿色电力交易购买方。

与此同时,燕山石化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与石科院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共同开展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开发,建成一套PEM电解水制氢中试装置,进行水电解制氢实验,通过完整的PEM水电解工艺运行,考察催化剂的性能以及膜和电解槽的匹配度,为下一步兆瓦级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和扩大化生产收集第一手数据,为最终实现“蓝氢”向“绿氢”转化做好技术储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