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河南郑州市明确6大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计划

日期:2021-10-15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10/1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供氢体系 氢能源汽车

10月13日,郑州市工信局答复了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589号《关于加快郑州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具体对郑州市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状况和下一步相关工作做出陈述。

答复中明确,郑州市将落实《郑州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和《郑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制度体系、区位布局、供氢体系、产业链、整车发展和示范应用等6大方面的发展工作:

一系列政策表明,郑州市对氢能产业发展有着不小的“野心”。这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汽车动力终极解决方案”获得多方面发展支持有关,同时郑州市良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也为后续发展提供了优沃的“土壤”。

首先,郑州市氢气资源丰富。作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市周边具有煤化工产业、石化产业、氯碱与合成氨工业,其中有600万吨合成氨、580万吨甲醇、120万吨乙二醇生产能力,河南能化、丰利石化、济源金马焦化、平煤神马等企业工业副产氢年产量超过20亿Nm?,制氢潜力巨大;在加氢基础设施领域,正星科技在加氢站设备研发生产、油氢合建站建设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郑州市也已建成1座固定式加氢站,3座撬装式加氢站。

中游层面,意昂神州将成立的“郑州大学-意昂国际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燃料电池控制器项目、河南省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国际汽车研究院、河南省新能源车辆热流电化学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项目和机构为郑州市关键零部件研发及生产提供了支撑;郑州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也将保障相关试验检测需求。

同时郑州市在下游应用端也已取得不少成就。目前以宇通客车、海马汽车为代表的整车企业技术实力突出,已经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客车、乘用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郑州市也已自2018年启动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计划,目前已投入223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展示范运营。

本次郑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下步工作计划的明确,将坚定当地氢能企业的发展决心,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入郑“开疆拓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