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河钢工业携中溶科技巩固氢能版图

日期:2021-10-1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氢能网

2021
10/1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钢工业 中溶科技 氢能产业合作

河钢工业中溶科技就氢能产业战略在河北迁安达成合作。

日前,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河钢工业”)与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溶科技”)签署氢能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氢气供应、加氢站建设及运营、钢厂副产气高效利用、碳捕捉、碳减排实施双碳战略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河钢工业作为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工业材料技术解决方案业务的投资、管理和运营平台。河钢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目前,面对新一轮氢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该集团正将氢能利用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介入制氢、储运、加氢等氢能利用领域。

自去年开始,河钢集团就加快了氢能战略布局进程。去年4月,集团在唐山和邯郸签约两座加氢站项目,两座加氢站已于去年9月左右投运。今年3月,集团发布《低碳绿色行动计划》,提出了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今年5月,河钢集团在张家口启动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利用工业副产物焦炉煤气作为还原气,实现了较低的碳排放。项目二期工程充分利用能源优势,通过电解水,用“绿电”制取“绿氢”,真正实现还原过程零碳排放。6-7月,河钢集团两批氢燃料电池重卡在唐山市顺利投运。

中溶科技注册地位于唐山市,是一家专注于非粮乙醇及其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最具竞争力的非粮乙醇供应商。

依靠自身在非粮乙醇行业的多年经验,中溶科技通过醋酸加氢生产乙醇等项目积累的技术优势,深耕氢气制取、加氢产品研究开发领域多年。去年,中溶科技联合西南大学、河北省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三所高校共同建设河北省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着手氢能制备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利用尾气提氢,研究氢能下游高附加值应用,打造清洁能源基地。

双方的合作或受益于当地对氢能发展的扶持。8月,河北省发改委印发了《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到,构建沿海氢能应用示范带,支持包括唐山在内的地级市发挥资源与区位优势,加快港口重型卡车、搬运叉车、码头牵引车等重型车辆氢能替代,培育沿海氢能应用示范带。

按照《规划》要求,河北到2025年将建成10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1万辆。在此背景下,河钢工业与中溶科技的合作有望快速落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