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膜电极融资扩产浪潮来袭

日期:2021-10-08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10/0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膜电极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市场

作为燃料电池“芯片”,膜电极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燃料电池的实际应用表现。由于技术门槛高,此前国内膜电极市场被国际企业所占据。随着示范政策的逐步落实,对国产膜电极需求大幅增加,一批拥有先发优势的企业正在快速扩张,为国内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构建及燃料电池降本起到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今年以来,膜电极行业格外热闹,鸿基创能、未势能源、阜阳攀业、纳尔氢电、东方氢能等纷纷展开膜电极产能扩张,唐锋能源成功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甚至国际领先企业庄信万丰都实现了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还有巴拉德拟在山东新设膜电极制造和创新中心项目。中国膜电极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

国内外企业纷纷扩产卡位

GGII分析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下,对国产膜电极的需求正在快速提升,头部企业是本轮市场扩张的最大受益者。他们选择扩产,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其膜电极产业化能力,巩固市场头部位置。

与此同时,由于整个市场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格局还未完全成型,一些有资金及技术实力的新晋企业仍有机会分一杯羹;还有一些燃料电池电堆企业为了增强核心竞争力,也开始扩张膜电极产能。

国内企业典型案例有:5月26日,国内膜电极头部企业鸿基创能全资子公司鸿基创能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关于燃料电池高性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在南海区丹灶镇“仙湖氢谷”建设燃料电池膜电极和PEM电解水制氢膜电极产业化基地。

目前鸿基创能CCM年产能30万平米,膜电极年产能达到250万片,CCM良品率达到了99.98%,膜电极良品率达到了99.3%,产品性能、一致性、良品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预计其佛山基地的高性能膜电极产能将达到500万片。

市场应用方面,鸿基创能配合下游客户国产化的高功率电堆及系统,实现了高功率长寿命低成本的31吨燃料电池自卸车、49吨燃料电池牵引车的开发。其中,由开沃重工和飞驰汽车生产制造并装配鸿基创能膜电极的49吨燃料电池牵引车,已在河钢唐钢新区正式投入运营,月平均运行里程超9000公里,运行情况稳定,未出现电堆及系统故障情况。

6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与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东方氢能宣布北京总部、膜电极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将落地大兴。

7月,阜阳攀业开业庆典暨品牌签约仪式在阜阳成功举行。阜阳攀业正在建设全国首台涂布幅宽570mm膜电极阳极涂布生产线,建成后年产能达6万平米,二期扩产后产能也将达到36万平米/年;正在建设中的国内首台高精度自动双点胶五合一生产线,设计产能达13万片/年。阜阳攀业的投产,标志着其母公司攀业氢能在燃料电池规模化生产的布局已经初具雏形,已经基本具备了从催化剂、膜电极到燃料电池堆的批量化生产能力。

8月17日,纳尔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开表示,旗下控股子公司纳尔氢电主营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电极等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计划起步即配套先进的CCM生产线,目标成为国内最大的膜电极研发制造企业。目前公司项目进展顺利,由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先驱—胡里清领衔,材料配方、生产工艺等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24日,未势能源全新高性能膜电极开启规模化量产。其自主研发的“卷对卷”膜电极生产线,已从小批量试制生产,转为具备大规模化的量产能力,也标志着未势能源自主掌控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该产线全面达产后,可年产膜电极百万片以上。目前,未势能源膜电极产品已全面开始接受国内、外客户订单,并将于2021年底批量化交付欧洲、加拿大等海外市场。

国际企业典型案例有:庄信万丰(JohnsonMatthey)于上海松江耗资750万英镑(约6564万元人民币)建设的年产能400万片燃料电池膜电极产线已竣工。该条产线竣工投产后,庄信万丰全球膜电极产能将扩大至600万片/年。

9月29日,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北美合作推进会上,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楷文在连线中表示,巴拉德和潍柴有非常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共同的愿景推动氢车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和推广。巴拉德系统动力公司考虑在山东新设膜电极制造和创新中心项目,最终选择还没有确定,相信在接下来60天有望做出最终的决定。

融资助力企业扩张

一个新兴产业要想健康发展,资本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如果把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新兴产业比作是一块待制作成衣服的布匹,企业是针,资本就是线,两方紧密配合,才能成就一件完美的成衣作品。在国内膜电极初期“混战”时期,企业融资对其未来发展非常关键。

近期,唐锋能源顺利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唐锋能源于2017年成立,位于上海临港,是国内领先的膜电极研发、生产与销售厂商。其自主开发并建成了国内首条用于量产燃料电池电堆的低铂合金膜电极生产线,年产能达到140万片,所生产的膜电极整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单位发电功率铂用量指标国际领先。2020年制造销售车用燃料电池膜电极近30万片,为国内多家主流燃料电池整车企业和电堆公司提供相应产品。

光速中国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早期创业投资基金,聚焦消费互联网、“互联网+”、企业服务/硬科技等领域,通过七支美元基金和一支人民币基金,管理着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在上海、北京、香港设有办公室。目前,在各大领域的早期投资阶段,已孕育出一批创新且具有颠覆性的成功企业,包括美团点评、拼多多、小鹏汽车、满帮集团、中际旭创等。

光速中国投资唐锋能源,意味其在双碳背景下开始涉足氢燃料电池领域。其以膜电极为切入口,或与膜电极呈现出的巨大市场空间密切相关。

调研显示,预计2030年和2035年,中国氢能汽车销量30万台(渗透率约1%)和150万台(渗透率约5%),对应的中国膜电极市场规模将分别有300亿元和840亿元。当前国内能够将膜电极大规模产业化的企业并不多,占据市场先机的唐锋能源未来可期。

国产膜电极走向国际

欧洲市场是燃料电池发展的重要一极,国内企业走出去的一小步,对于今后国产膜电极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7月,南科燃料与欧洲著名汽车零配件公司签订膜电极批量供货合同。南科燃料透露,公司与欧洲客户合作以来,通过不断的技术沟通和商务交流,试制送样以及产品评估,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及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了客户苛刻的质量标准检测。对接时间跨度将近四个月,最终在产品性能、寿命和品质方面赢得客户的信赖。

南科燃料成立于2016年,由加拿大国家工程院前首席科学家王海江院士及团队、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政府等合资设立,主营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研发生产及销售,先后主导并参与多项国内外燃料电池研发攻关项目,掌握自主核心技术,荣获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资助。

今年以来,在统筹部署下,南科燃料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目前国内市场已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在巩固和不断开发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已和多家国内外客户建立合作。

南科燃料表示,从成立以来,在坚持自主开发方面走得越来越坚定。目前已经建有完整的燃料电池电堆设计、模拟计算、加工验证,测试表征能力的正向研发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包括150kW级电堆以及相应的膜电极和极板核心零部件产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