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拉闸限电,是给氢能崛起的一个机会!

日期:2021-10-0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10/0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电力情况 氢能产业

拉闸限电”四个字在近期频频登上各大网站的热搜,根据氢能汇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9个省区市不同程度限电。限电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人们也开始反思并寻找解决方案,这给氢能产业的崛起带来了一个新机遇!

用电紧张不是装机量不够

我们国家曾经经历过多次用电紧张,那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内经济增速迅猛,各地工厂频频开业,发电厂建设却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当时的缺电问题是从源头开始的。

但时至今日,我国发电量已经连续八年超过1亿千瓦时,根据中电联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高达22亿千瓦,同比增长9.5%。从2011年——2020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从10.62亿千瓦增长到22亿千瓦,风电、太阳能装机量也在2020年创新高。


2011~2020年全国发电量及增速情况

从装机量上看,我国发电能力并不弱,对比“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7%的速度,可以看出我国的电源装机量是非常充足的。

电源结构面临调整问题

但全国大面积缺电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不得不说是电源结构的问题。如今我们国家的电源结构已经较改革开放初期存在明显的不同。曾经煤电占比九成的电源结构现在已经有所改观。

根据中电联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火电占比降到56.58%,其中煤电占比49.07%,气电占比4.45%。与之相对应的风电装机占比12.79%,同比增长了34.6%,光伏装机增长了24.1%。

可再生能源在电源端的大量涌入,给我们的环境带来重大改变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负面影响,就是电源稳定性的缺失。

2011~2020年全国电力装机及增速情况

风电、光伏作为间歇性能源,对环境的依赖度非常高,大比例风电、光伏接入电网后,一旦没有配备足够的储能对其进行调节,就会在阴雨连天或者没有刮风的时候让电源端出力不足,影响用电。

尤其是此次东北三省的限电,有业内专家认为是和当地风力不足有很大关联。

氢储能时代将到来

我们国家也发现了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电网会给电网的调节带来一定的问题,于是出台很多政策发展储能,无论是电化学储能还是抽水蓄能,都有相应的规划和管理。

而国家将氢能列入能源版图,也是为了能源结构调整做准备。氢在储能领域的应用也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起到压仓石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欧阳明高院士

中国科学院欧阳明高院士表示:“氢能储能是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核心技术,氢能是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存的最佳途径。”

欧阳明高表示:氢储能可以让能源利用有充分性,固定式规模化储氢比电池储电的成本低一个数量级。氢储能与电池放电存在互补性,氢在制、运、储方式上也具备灵活性。因此绿色氢能和储能电池可以互为补充,共同支撑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氢能汇认为,这次国内大规模限电,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的同时也给氢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新机遇,氢能在储能领域的大规模应用既可以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出力,也可以让自身行业迅速崛起,不再依托于交通领域,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