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招商局携稳石氢能推进辽宁大连氢能产业建设

日期:2021-09-2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氢能网

2021
09/2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稳石氢能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产业

招商局与稳石氢能在大连太平湾区签署氢能产业合作协议。

9月22日,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签约开工仪式在太平湾港区举行。仪式上,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大连市签署《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协议》。当天签约的包括新能源在内的项目共34个,投资额228.8亿元,开工项目共12个,投资额56.8亿元,总投资达到285.6亿元。

在新能源方面,招商局集团与深圳稳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稳石氢能”)签署“太平湾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打造“太平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该项目是由招商局集团发起,稳石氢能作为重要合作企业将在太平湾区共同推动“风光氢核,源网核储一体化”综合智慧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积极拓展绿色数智示范先行区。双方将在湾区物流交通分布式能源替代方面,以氢能重卡、氢能船舶为抓手,围绕氢能技术研发、制储运加、设备制造展开全链路氢能源产业合作,构建完整氢能产业结构,打造氢能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级,建设氢能高端综合示范先行区。

招商局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在氢能产业方面,招商局正从港口、公路、航运、物流和金融等方面展开布局。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是招商局集团和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产业园区项目。早在去年4月,三方就共同组建了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同年10月20日,三方在大连签署了开发建设太平湾战略合作协议。

招商局在太平湾区建设上以氢燃料电池为切入点,打造从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氢运输网络,到加氢站,再到燃料电池公交车、重卡、牵引车等的太平湾氢能产业生态圈,具体规划布局如下图所示:

稳石氢能注册于今年4月,属于燃料电池领域的“新势力”,控股股东贾力(持股82.8%)同时是北京稳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稳石氢能专注于氢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倡导以氢气为主要载体的能源转型,致力于推动氢能在交通及电力领域的规模化应用。8月,公司已与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围绕低碳港航应用场景展开探索。

稳石氢能正积极探索氢能在绿色港航领域的应用,与当下招商局打造氢能港口的规划相契合。双方此次合作,标志招商局在构建太平湾氢能产业生态圈上已展开实际行动。据悉,招商局还已与北京国氢中联氢能科技研究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权威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招商局的战略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低碳港口和综合服务运营商”。在“氢能热”浪潮下,其参与打造“太平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与大连聚力打造氢能港口示范区的大环境相关。

根据《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在氢能港口方面,到2025年,大连依托本地化工副产氢资源,以公交和物流领域示范应用为突破口,逐步拓展氢能向港口的示范应用。到2035年,依靠氢能产业技术与设施的齐备,形成健全的氢能产业生态体系。

按照规划,氢能港口示范方面,大连依托大窑湾港区开展氢能港口建设综合应用示范,以港口物流车、动力机械、工程作业船和分布式电源为主要发展方向,配套建设加氢站和氢运输专线,推动建设环境友好的绿色港口示范区。

招商局携手多方力量打造的太平湾氢能港口示范项目,是大连市建设氢能示范港口的又一进展。招商局以助力太平湾打造世界级低碳示范区为起点,打响了其涉足氢能产业具有代表性的一枪。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