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1年9月24日】

日期:2021-09-25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09/25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团 氢燃料电池 美锦能源

国内头条

1、朱共山:光伏绿氢有望在2025年左右突破每立方一元钱成本关口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今日举办的“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上表示,我国已快速走向新能源低电价时代,目前光伏、风电发电都已实现度电成本0.15元左右,未来我国60%地区的光伏、风能都可实现0.15元-0.2元电价,2025年左右我国光伏绿氢成本则有望突破每立方一元钱人民币的重要关口,迎来大规模发展,加之新能源电池替代利用和移动能源发展,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将会呈现爆发性增长。

2、三亚:大力推广汽车、船舶等交通领域的氢能应用示范

近日,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发布了《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重点支持风电制氢、水电制氢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研发,大力推广汽车、船舶等交通领域的氢能应用,积极推进充电、加氢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上游制氢和下游氢能消纳的协同发展。

3、两项氢能重点项目 浙江省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项目公布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1年度浙江省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项目,其中重点项目37项、一般项目56项,重点项目中氢能项目占据2项。分别为: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项目和260万吨/年加氢装置高压注水泵项目。

4、格罗夫鄂尔多斯签约拟建氢能重卡整装生产项目

9月22日,格罗夫鄂尔多斯中极氢能重卡生产基地和氢能产业生态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举行。该项目集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领域于一体,将落地于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总投资100亿元,建设氢能重卡整装生产项目、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板块、氢能重卡运营中心,计划2021年11月份办理项目前期手续,争取2021年年底整车下线。

5、美锦能源制氢工厂投入使用

9月21日,位于山西清徐县的美锦能源全资子公司——华盛化工配套建设的制氢工厂已投入使用。目前,制氢工厂规模为每小时2000立方米,成本每公斤12元,配套的加氢站每公斤氢气售价不超过20元。在运营1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基础上,美锦能源计划5年推广上万辆重卡车。美锦能源测算,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按一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可以实现碳减排120吨。

6、西南化工 华北石化 携手打造氢能项目

近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签订2000Nm?/h燃料电池氢撬装项目。该项目是中石油首套示范性氢能工业化项目,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清洁能源,项目产品氢气可同时满足高纯氢和燃料电池氢气标准,预计2022年1月产出合格产品。

7、山东“十四五”氢能重大示范试点项目首台设备成功吊装

近日,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青岛炼化氢能源基地项目施工现场,重达8吨的往复式压缩机缓缓就位,标志着该项目首台设备完成吊装,工程施工迈入新阶段。该项目是山东省“十四五”氢能重大示范试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满足青岛及周边地区用氢需求,助力山东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国外头条

8、韩国公布氢动力有轨电车相关方案

9月23日,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表示计划到2023年投资3580万美元,以开发氢动力有轨电车的核心技术,预算还将用于寻找修改现代汽车公司Nexo SUV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并将其用于有轨电车的方法。该部门表示,全球氢动力火车市场预计将在2050年达到18万亿韩元,远高于2025年估计的7000亿韩元,为此将开发容量为38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其性能相当于约四台Nexo SUV。

9、英力士将石化厂改用氢气以追求净零排放

英力士将花费超过10亿英镑(14亿美元)将其位于苏格兰格兰茅斯的大型石化工厂和炼油厂改造成氢燃料,以使其到 2045 年实现“净零”排放。英力士格兰茅斯公司董事长 Andrew Gardner 表示,该公司最初将使用天然气在现场生产自己的氢,即所谓的蓝色氢,到2030年至少有100万吨二氧化碳(CO2)被储存和捕获。

10、液空、空客和芬奇集团联合开发氢气机场

日前,法国液化空气公司(液空)、法国空中客车公司(空客)和法国芬奇机场集团已经联合起来加快氢燃料机场的开发,以适应未来的氢燃料飞机,这三家公司希望在2023年启动其首个试点项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