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上海科学院在新疆喀什建绿氢储用项目

日期:2021-09-23    来源:媒体滚动

国际氢能网

2021
09/2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转化为氢能 燃料电池 储能

新疆光照资源丰富,也适合铺设大面积的光伏电池,但太阳能不够稳定,如何让这种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根据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提出的需求,上海科学院正在组织实施“多能互补绿氢储用新疆集成应用示范项目”。这个项目位于喀什市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将把太阳能转化为氢能,并通过燃料电池为当地企业和村庄供电供热,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一个值得推广的方案。

上海科学院院长秦文波表示,支撑“双碳”目标的科技创新往往需要跨单位、跨专业合作,既要开展新技术研发,又要在各种应用场景中进行概念验证、工程化设计和试运行。为做好集成多项技术的喀什项目,上科院在市科技党委、市科委指导下,采取了“两线两师”组织方案。“两线”指行政线和技术线,行政线负责资源支持、进度监控和任务调度,技术线负责具体研发实施;“两师”指行政线上的总指挥和技术线上的总设计师。

为做好新能源领域的科研组织工作,上科院近日还依托上海航天工业集团,组建了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以氢为核心研发气态能源与智能电网互补融合技术,探索减碳技术应用场景。所长冯毅博士说,上海航天是光伏电池、锂电池储能、发电微网系统等新能源技术的先行者,多种技术和设备在太空中经受了考验。上科院新能源研究所尝试通过集成创新,为“双碳”战略的微观实践提供整体化解决方案。

从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传来的需求信息显示,需要组织开展太阳能发电、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系统的开发。针对这一需求,上科院组织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了“多能互补绿氢储用新疆集成应用示范项目”的研讨论证工作。

目前,喀什项目基本方案已出炉,包含绿氢储用集成系统一套、多能高效稳定供电调节装置一台、适合沙漠环境燃料电池装置一台、新疆地表水高效制氢装置一台。冯毅解释说,光伏电池发电后,输入锂电池储能系统,这些电用于电解水制氢,把太阳能转化为氢能。与太阳能相比,氢能易于储存和运输,可用作燃料电池的原料,进行热电联供。“我们设计的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等设备都是集装箱式的,便于运输,适合在新疆各地使用。”

喀什项目所在园区的农产品深加工用电用热需求较大,燃料电池的热电联供恰好能满足需求。据测算,喀什项目发电、供热产生的收益,可覆盖项目运维费用。

上科院科技处负责人表示,开展喀什项目具有多重意义:一是为中西部新能源消纳提供高效、低成本、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二是模块化设计、集装箱式装配、便捷化运输和使用,非常适合新疆等我国西部地区的应用场景;三是通过科技输出,有望为上海今后参与全国范围内碳交易打好基础,为更顺利地实现上海“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