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电解水制氢设备订单火爆

日期:2021-09-22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司玉国

国际氢能网

2021
09/2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制氢设备 氢气制备

在绿氢发展呼声高涨背景下,电解水制氢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与之相应,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井喷”,多家设备供应商直呼“上半年都没闲过”、“订单已排至明年”。

目前国内电解水制氢有碱水制氢(AWE)、PEM制氢和SOEC制氢三大技术路线,受成本、成熟度与产业链配套等多因素影响,AWE是主流。与此同时,基于PEM电解槽运行更加灵活、更适合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在原有市场格局短时间难以改变的情形下,部分新进者选择PEM制氢这条技术路线。

整体来看,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向好。这一趋势下入局电解水制氢设备的企业显著增多,包括上海电气、隆基股份、亿华通、林洋能源、宝泰隆、国电投氢能等。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在急剧升温,热闹非凡。

订单火爆:“上半年一直没闲着”

碱水电解(AWE)作为最为成熟的电解技术占据目前主导地位。我国AWE装置安装总量为1500~2000套,多数用于电厂冷却用氢的制备,国产设备的最大产氢量为1200Nm3/h(由考克利尔竞立推出,服务于冬奥会)。国内代表性企业有中国船舶718所、考克利尔竞立、大陆制氢等。

目前PEM制氢这一技术路线的代表性企业有普顿、山东赛克赛斯等。该技术路线技术门槛高、发展潜力大,很多新进者选择了这条技术路线。当前国内PEM制氢技术正在经历从实验室研发向市场化、规模化应用的阶段变化。

无论是碱水电解水制氢,还是PEM电解水制氢,今年上半年均出现设备订单“火爆”现象。

718所上半年在国内电解水制氢设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颇高,客户包括壳牌、国家能源、协鑫、宝武清能等,目前手上订单饱满,如6月中旬,其就已获得张家口等10家气象局的电解制氢设备意向订单,项目总预算金额为844.2万元。基于电解水制氢设备良好的市场前景,718所已扩容新建2大厂房,新厂房碱水电解设备年产能350台/套,PEM电解水制氢设备年产能120台/套。

考克利尔竞立1000Nm3/h水电解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并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今年4月开建,考克利尔竞立确定为其提供22台1000Nm3/h电解制氢设备;近日其又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提供5台功能定制化设备,目前已有1台1000Nm3/h电解制氢设备完成验收,8月会再交付2台。公司市场订单也是非常可观。

山东赛克赛斯上半年电解水制氢设备的销售额已达到4000万元,小型PEM电解水制氢装置销量达1500台;大型设备订单持续不断,包括出口伊朗。“今年到现在一直没闲着,订单非常火爆,PEM电解水制氢设备有一个月的时间甚至供不应求。”该公司工程部总监侯力军告诉记者。

其他企业,光伏巨头之一阳光电源在今年3月发布了发布国内首款、最大功率SEP50PEM制氢电解槽。该PEM制氢电解槽核心部件均为国产。为了配合市场需求,阳光电源已开始规划建设全自动化电解槽组装生产线。

与订单“火爆”相应,对电解水制氢设备领域展开布局的企业也在持续增多(如下图)。今年以来,基本每个月都有背景强大或资金雄厚的企业高调入局。

火爆背后:“双碳目标是最大驱动力”

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如此“火爆”,背后原因有两点:其一,可再生能源项目近来爆发式增长,极大地拉动上游电解水制氢设备的出货规模;其二,双碳目标推动,煤化工、石油精炼等企业急需减少煤炭资源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引进电解水制氢设备是环保需要。

GGII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新投资制氢项目约23个。其中电解水制氢项目7个,占比30%。 在“双碳”目标下,GGII预测电解水制氢规模在未来几年将呈快速上涨趋势(如下图)。

中国电解水制氢规模及预测(MW)

数据来源:GGII,2021年4月

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宣布投建电解水制氢项目的就有晶科能源、亿利集团、天合光能、协鑫集团等。每一家企业“卡位”,都意味释放出数台甚至数十台的市场订单。整体市场需求不容小觑。

此外,双碳目标下,煤化工、石油精炼等企业急需进行战略转型,需要实现能源的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引进电解水制氢与原有的产业链进行有效融合是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双赢。

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即是一个有力说明。该项目负责人王箕嵘表示,该项目引进了单套产能1000Nm3/h的电解水制氢设备全部投产后,项目将每年可减少煤炭资源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5万吨。未来,宝丰能源将继续扩大光伏发电及电解水制氢规模。

今年5月,河钢集团在张家口启动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项目二期工程充分利用能源优势,引进电解水设备,真正实现还原过程零碳排放。

“这样的企业还会越来越多。双碳目标下国内煤化工、石油精炼等企业陆续进行战略转型,极大地拉动电解水制氢设备的出货规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