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巾被厂变氢能基地 荒山“长”出北大农研院

日期:2021-09-22    来源:新浪网

国际氢能网

2021
09/22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潍柴动力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手提公文包大小的一个氢燃料电池堆,功率可达44千瓦。只需两三个电堆,就可驱动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这是记者9月17日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现场推进会上看到的一幕。

这里是潍坊高新区潍柴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一排排带有“WEICHAI”标识的制造设备正在安静运转。“因为我们氢燃料电池的研发走在国际前列,一些测试和生产设备买不到,只能自己制造机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淼说。

陈文淼说,潍柴集团投资30亿元,引入世界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世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军企业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采用世界领先的质子膜技术,生产的燃料电池寿命可达3万小时,性能领先国内产品,未来可新增年产值100亿元。这个基地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承担着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等2个重点专项的研究任务。

而就在两年多前,2019年初,这里还是一家年贡献税收只有几十万元的天昊巾被公司。潍坊高新区花了2.7亿元,将其易地安置,112亩地换上了这只“靓鸟”。

无独有偶。该基地的路北,楼宇已建成、今年10月即将投用的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所用的213亩地,是潍坊高新区花费8.6亿元腾退华潍热电得来。潍柴总投资40亿元,建设了22万平方米科研楼、停车楼等,可容纳5000名科技人员搞研发,将全力打造集高端产品研发、展示、虚拟测试、协同创新于一体,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顶级新能源未来创新中心。

在坊子区,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的楼内,一台台加工中心里,洁白的砂型正在被“雕刻”或3D打印。铸装云平台的大屏幕上,旋转着一个复杂零部件的三维图像,身在各地的工程师们可以协同研发。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潍坊平台执行主任洪海春介绍,铸装云平台2019年5月上线至今,已聚集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智能设备7000余台,累计服务省内企业1700余家,解决工艺问题800余个。通过远程协同研发、3D打印砂型,可将铸件新产品的研发时间从半年缩短为1个多月。以潍柴动力为例,使用该平台,年研发成本降低约4500万元。

“以铸装平台为引领,我们用3年时间对全区铸造业开展了两轮整治,300家企业优化整合为68家,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行业整体效益却不降反升。”坊子区副区长张逢春说,今年1-7月,坊子区铸造行业营业收入、利润、税收比转型升级前分别同比增长152%、123%、157%。

离开市区,碧波浩淼的峡山水库旁,原来的荒山上建起了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今年7月10日正式投用。该院研究员张兴平一手托着爆米花请参观者品尝,一手举起一穗又小又细、其貌不扬的玉米:“这是爆米花玉米,放微波炉里一两分钟就可以爆成花。它原产墨西哥,一旦在本地培育成功,农民种一亩能卖几万元到20万元。”他说,目前,北大农研院已储备了小麦、大豆、花生、西瓜、辣椒、猕猴桃等一系列具备了产业化条件的育种成果,正在加速产业化,尽早把它们推向大田,让农民受益。

自2018年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我省在完成“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阶段目标基础上,正加快向“五年取得突破”迈进。现场推进会上,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比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十强”产业、“四新”经济增加值分别增长20.6%和24.5%,分别高于GDP增速7.8个、11.7个百分点。前7个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3%和21.2%,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个、6.9个百分点。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新旧动能办主任周连华说,紧盯“五年取得突破”既定目标任务和台账清单,我省下一步将在六个方面加力突破:突出优势集群引领,在调整优化“十强”产业布局上加力突破;突出“两高”项目监管,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加力突破;突出强化创新驱动,在精准培植“四新”经济上加力突破;突出高端平台撬动,在凝聚区域发展合力上加力突破;突出重大项目牵引,在夯实筑牢发展后劲支撑上加力突破;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在强化制度保障上加力突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