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家、地方、企业三重利好!氢能可否复刻锂电的商业化路径?

日期:2021-09-1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09/1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

今年以来,受益于终端电动车的强劲需求和光伏风电的装机量爆发,新能源行业中光伏、储能、锂电等细分行业纷纷迎来自身的高景气发展。而在刚刚过去的8月,除了各大公司落地的中报业绩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外,在锂电等行业稍许“降温”之际,频发利好政策的氢能源迅速进入了市场的视野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纷纷纳入首批氢能示范城市名单后,氢能有望迎来一轮高速发展期,相关公司也因此有机会充分受益。

01、国家、地方、公司三大层面重视氢能潜力

国家、地方、公司三大层面集体政策利好的这一幕可以说是似曾相识,目前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和锂电行业也是从2009年“十城千辆”政策完成初步的起步,经过10年的补贴到2020年才逐渐形成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实现产品降本并完成整个锂电的产业化。同为新能源的一员,氢能的产业链在我国今年定下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下也有望复制动力锂电的商业化路径。

1)国家政策

8月10日,工信部表态将支持发展零碳排放的氢气发动机,同时还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氢气内燃机。

当然,这也不是我国第一次发布倾斜于氢能发展的政策,早在2020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了示范城市和“以奖代补”的方式。更是在11月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将氢能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成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

2)地方政策

在国家政策围绕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供应给予示范城市群补贴后,我国各个主要省市如上海、广东、北京、河南、河北等地也纷纷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并明确申报示范城市/城市群,目前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率先进入名单。

8月23、26日和31日,北京、上海和广东牵头申报的京津冀/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被国家五部委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此前北京表示要在2025年前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力争完成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上海也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100座,形成产出规模近1000亿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接近10000辆。

3)公司层面

除了国家和地方层面,我国产业链上中下游各大公司其实也已经提前开始布局氢能产业链,中石化、中石油、国家能源集团等大型能源龙头均布局和推动加氢站建设,欣锐科技等零部件公司,长城、一汽等车企也是纷纷开始加码氢燃料电池汽车,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宝丰能源等光伏行业龙头也在争相布局光伏制氢。

02、燃料电池最为受益

氢能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氢能制备,中游氢能储存和运输以及下游的氢燃料电池和工业领域等应用。

而从频出的政策和各大城市申请示范城市的积极程度来看,目前来看氢能行业未来最有潜力和最受益于政策的还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到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要达到100万辆左右。但目前来看终端的销量仍在爬坡,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仅为1177辆,要想真正在未来达到预期,还需要看上游核心环节——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系统由电池堆(膜电极、双极板等)和支持系统(空压机、加湿器等)两部分构成,其中燃料电池电堆是由数百个CELL叠加而成,而串联数量过多会出现控制维护困难,而电流特别大将带来成本上升、体积增加等问题,因此车载燃料电池系统中还必须配置DC/DC升压转换器对电堆和高压系统之间进行功率/电压匹配。不少公司已经开始重点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不再是浮于表面,而是在订单营收利润等方面有着质的突破,甚至逐渐成为其支柱展业之一。

其中,燃料电池方面的龙头公司亿华通,最新中报来看营收1.18亿元,同比增长367.28%;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4605.46万元,已在扭亏转盈的边缘。根据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全国目前已上公告的氢燃料电池车型(不含底盘)共341款,配置亿华通产品的车型有62款,占比18%,位居行业前列。当然,雄韬股份、厚普股份等公司也在大力发展这块业务,但目前来看燃料电池业绩有待爆发,上半年业务营收占比还不到3%。

而另外一个还未得到足够重视的环节DC/DC升压转换器,则是细分龙头欣锐科技有着较大优势,作为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控——车载电源细分领域下行业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小鹏、比亚迪、长安、北汽新能源等车企都是其客户,而且累积到今年3月国内累计销量550万台新能源汽车,欣锐科技就配套106.55万台,市占率达到20%,而这方面优势也被带到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

根据今年的半年报来看,欣锐科技在做到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同时,燃料电池业务已经成为第二大业务,营收占比已超过20%,上半年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中的燃料电池相关产品的利润达到2451万元,占总利润近30%,毛利率更是高达31%,旗下产品在整个国内燃料电池的市场中占据40%左右份额,主要客户包括亿华通、捷氢、清能、潍柴等。

另外,作为国内唯一的一家ASPIC 2级认证和ASIL-D认证都通过的公司,欣锐科技已有的相关燃料电池配套产品有DCF(DC/DCForFuel-cell),PDU(高压配电单元)、DCL(HV-LVDC/DC)、MCU(空压机电机控制器)、OBC(双向6.6KWOBC)等其他的控制器,以及相关产品的集成。其中DCF产品在乘用车领域已覆盖60KW-150KW功率,未来还将覆盖240KW,而这些产品测试验证体系被严格划分为4个维度,十六类测试项目和时隔专业实验室来确保产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两项认证也是国内公司开拓海外业务的先决条件。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