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剖析2021中国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市场

日期:2021-09-06    来源:新产业智库

国际氢能网

2021
09/06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解水制氢 绿色氢气

在“双碳”目标牵引下,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的大潮已全面开启。随着绿氢发展呼声高涨,电解水制氢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2021年以来,大型能源企业及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看好可再生能源制氢行业的发展。光伏领域中,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亿利集团、天合光能、协鑫集团等企业纷纷宣布入局光伏制氢。

能源化工领域,宝丰能源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投建了“国家级太阳能水电解制氢综合示范项目”,该项目包括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和产能为每小时2.5万标方的水电解制氢装置,是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水电解制氢项目。

传统能源央企,中石化、中海油、国电投等亦纷纷提前布局水电解制氢市场。2020年中石化旗下中石化资本与康明斯等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共同推进水电解制氢技术的开发及推广;中海油启动海上风电制氢工艺方案选型及海上储氢、输氢等研发项目;国电投与西门子合作打造国内首个兆瓦级可再生能能源制氢项目。2021年中石油布局水电解制氢关键材料开发及规模化技术项目研发。

电解水制氢之所以近年来备受欢迎,一方面是能够实现“零碳排放”,获得真正洁净的“绿氢”;另一方面还能够将间歇、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光伏、核能等)转化储存为化学能,促进新能源电力的消化,由此带来较大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电解水制氢相较于其他制氢方法,气体纯度也相对较高。

此外,相比煤制氢、氯碱制氢等路线,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属于绿氢技术路线,无环境污染、无温室气体排放,是理想的制氢方式。2021年以来,国内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落地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氢气消费国,2020年氢气消耗量达2500万吨,其中90%以上来自煤制氢、工业副产氢等灰氢及蓝氢,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规模不足1%,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碳中和政策的驱动下,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和技术提升,叠加液氢储运、高压氢储运、管道输氢等多种氢气储运形式的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将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GGII认为,随着国家逐步在电力、煤化工、钢铁等领域开展碳交易,同时进行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的大力攻关,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成熟度与经济性不断提升,有望在2030年与煤制氢等灰氢路线成本持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