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氢电检测服务市场需求有望“井喷”

日期:2021-08-31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司玉国

国际氢能网

2021
08/3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电检测服务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检测

随着燃料电池行业的深入发展和燃料电池技术的更新迭代,燃料电池整车及部件的检测需求逐渐旺盛,市场规模随之扩大。

目前,国内具备燃料电池整车及部件相关检测能力的机构和实验室(包括在建)已超30家。市场规模受氢能示范城市名单即将落地、冬奥会临近等因素影响,今年有望过亿元。

这块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涉足其中的机构与实验室都有哪些?相对国际同行是否还有差距?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整理本文以供参考:

市场格局:上海汽检占有率领先

燃料电池检测服务成为市场“刚性需求”源于2017年7月,当时工信部发布第39号准入文件,指出含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相关产品唯有通过相关检测才能获得准入凭证。在此文件影响下,从2018年开始,检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呈线性增长。

到目前国内具备燃料电池整车及部件相关检测能力的机构和实验室(包括在建)超过30家,其中国家级检测中心有5家。

2020年,国内整车及部件检测服务市场规模约7500万元。其中上海汽检占比高达41%,稳坐市场第一把交椅。其他占据市场份额前列的分别是中汽研(天津)、襄阳达安、重庆中国汽研等。

上海汽检是国家权威第三方机动车产品检测机构,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的主要原因是:在检测服务领域布局较早;身居产业基础相对成熟的长三角地区,有地理优势;团队有较强的技术实操能力。

为了保持领先市场地位,上海汽检总投资6.7亿元建设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项目,该项目现已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上海首个覆盖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等系统技术的氢能第三方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我们处于市场领先位置,要靠体系能力的软硬件能力来巩固领先地位。现在我们投建项目就是在构建我们的硬件体系能力。”上海汽检燃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半年:检测服务需求有望“井喷”

2021年,在氢能示范城市名单即将落地、冬奥会临近等因素影响下,业界一致认为国内燃料电池整车及部件检测服务市场规模有望再创新高,达到亿元。尤其随着示范名单在下半年落地,业界认为燃料电池整车及部件的检测需求有望迎来“井喷”。

在良好预期下,全国范围内检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明显增多,入局企业也在增多。以下是国内部分(含在建)主要氢燃料电池检测中心的情况:

另外,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上海化工院检测有限公司、大连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等研究院所也已在承担部分氢能的检测。

企业中,中极氢创去年拿下华中地区燃料电池领域首张检验检测机构资质CMA认定证书,今年又获批省级氢能动力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国内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电力自动化设备、电工电子产品检测机构开普检测近日表示,公司已进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有关检测技术的预研。深圳市弗赛特科目前在做汽车零部件测试设备,后期也将建第三方检测实验室。

多股势力入局,说明他们比较看好燃料电池检测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

“由于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燃料电池检测设备不成熟,相关检测标准不完善,真正具备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模块专业检测能力的公司很少。恰恰因为涉足者少,同时燃料电池技术正在快速更新迭代中,检测市场需求显著提升,专业第三方检测公司开始加大力度投入进来。”一家知名燃料电池高层表示。

中外对比:检测服务是否还有差距?

氢燃料电池产业链较长,集中了安全性、效率、稳定性、耐久性等诸多的技术指标,需要检测的内容繁多,但主要可以分为:储氢系统检测、燃料电池检测和整车系统检测。纵览目前国内检测服务机构(含在建),能够实现储氢系统、燃料电池、整车全面检测的机构有10家左右。

地域上,氢燃料电池检测机构最集中的是长三角地区,其次是华北地区和华中地区,山东、西南地区也已在投建检测实验室,华南地区有佛山仙湖实验室提供检测服务。整体上,国内燃料电池整车及部件检测服务机构“遍地开花,格外热闹”。

“燃料电池已迈入商业化运行的前夕,检测机构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在势头与规模上相对领先,是一种正常现象。”一位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值得重视的是,国内燃料电池检测服务水平与国外同行仍存在一定距离。

GGII分析,评估一家检测服务中心技术水平分两个维度,一种是横向数据库的挖掘能力,一种是纵向的技术链条的映射分析能力。

从横向维度看,国内检测服务机构并不缺乏检测实操案例,在这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工作人员挖掘海量数据的能力与国外检测服务机构已无差别,甚至技术水平已经更高;但从纵向看(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包括整车、系统、子系统、材料),检测服务机构在深入到核心材料与关键部件时,因为国内对这类产品的开发与国外尚存在一定差距,体现在相关检测水平上也会与国外同行相比有一点距离。

此外,在燃料电池检测服务的智能化方面,国内仍需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比如德国Eutech工程公司,提供的不仅仅是检测数据,而是对海量数据进行筛选、采用程序对传感器信号进行信号、存储和预处理电路,拟采用特定算法和训练函数,实现温度、气体浓度、选择性和响应速度检测,通过运算生成工程项目评估经济性结果。就国内目前发展情况看,在这方面也仍存在一定差距。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