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打造“中国氢谷”和“中国氢岛”两大基地!山东发布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1-08-2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08/24
2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港口 山东氢能产业

近日,山东发布《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内容显示:“山东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形成 ‘中国氢谷’ 和‘东方氢岛’两大高地, 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实施 ‘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 推动氢能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到 2025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实现产值规模1000亿元。山东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以 “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为建设目标,开展副产氢纯化、可再生能源制氢、管道输氢、氢能交通。”

山东经济被称为“大象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地实际,着眼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发展氢能产业正是山东政府施政的重点之一。

2020年,山东出台《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率先在国内编制出台省级层面发展规划,明确全力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强省。此次的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做是对此前发展氢能政策的进一步延续。

山东之所以把氢能作为能源发展的重点是因为山东具有大量低成本的工业副产氢资源和可观的可再生能源制氢潜力。不仅如此,山东目前已经形成制、储、运、用等氢能产业链条基本完备,且有产业链条各环节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对于山东省来说,可以减少其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也可以让风电、光伏等间歇式能源大规模发展的同时,有足以匹配的储能资源平衡电网负荷,氢能是一项非常不错的选择。

全文如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