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万亿氢能“风口”来袭:资本市场“涨声一片”,地方争先跑马圈地

日期:2021-08-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哲

国际氢能网

2021
08/23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市场 氢能源产业链 氢能产业

“碳中和”背景下,氢能产业俨然站上时代“风口”。

近日A股氢能概念“涨声一片”,甚至部分上市公司快速上涨的股价,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记者注意到,长春致远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新能”)因股价异常波动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普股份”)同样因为股价异常波动发布公告。

厚普股份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具备氢气加注的相关技术,但是目前氢能产业链上下游还未真正打通。因此当前时期公司氢能业务收入规模还比较小。

政策层面,8月1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要打造氢能创新链和产业链。此外,河北、山东、浙江等多地也制定出台了关于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氢气产量已跃居全球首位,但其主要应用于工业生产的中间环节,作为能源使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燃料电池还是氢气储运仍然有着许多难题需要攻克。

“概念股”股价飙涨

“2021年8月3日至16日,公司股价涨幅达110.82%,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涨跌幅为 30.83%,公司股价涨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针对公司近期股价大幅波动,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8月18日,致远新能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中提到。

导致致远新能股价飙升的关键在于氢能。致远新能内部人士表示,近期公司股价波动,也收到了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关注,主要是和氢能这一块相关。

记者了解到,致远新能于2021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其主要从事车载 LNG供气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关业务。致远新能与氢能板块挂钩主要是因为,其在招股书中提到当前正在着手研发“氢能源(高压)移动式的压力容器产品研究与应用”和“车载液氢瓶开发”,两个项目与氢燃料电池供气系统相关的产品。

与致远新能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厚普股份。8月13日,厚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8.0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在公告中,厚普股份方面提到,2021年上半年,公司主要营业收入占比较高的依然为天然气加气设备及零部件业务,氢能业务收入规模较小,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此外,近期,包括亿华通、全柴动力、大洋电机在内的多只涉及氢能概念的股票也出现涨停现象。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碳中和的提出,2020年清洁能源替代成为社会热议焦点,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在积极策划出台氢能相关政策。特别是以燃料电池为示范,不但可以解决当前锂电池产品续航不足的短板,同时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且零碳排放的能源,这一板块被资本追捧也不难理解。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的关键时期,氢能作为实现脱碳的重要解决方案,在其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氢能便出现在“前瞻谋划未来产业”中。

8月1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北京将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核心,强化政策引领和产业培育,建设国际一流的研发设计、国际交流和应用推广平台,努力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城市与科技创新中心,驱动京津冀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合力构建氢能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形成氢能低碳化、规模化生产与应用,着力打造“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产业创新高地,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除了北京之外,包括河北、浙江、山东、福建等地也发布了有关氢能的发展目标和计划。其中,《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计划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亿元,累计建成100座加氢站。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计,2030年,我国加氢站数量将突破1500座。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

诸多问题待解

“氢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有氢燃料电池汽车被研发出来,但是当时的制造成本过高,让其只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如今,在碳中和的推动下,清洁能源替代让氢能重新回归到大众视野之中。氢能确实有其过人之处。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氢能是非常优秀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燃烧1公斤液氢产生的热量是同量汽油的3.2倍,而且没有污染。

此外,由于加氢方式与传统燃油车几乎相同,这样就可以满足长续航里程的需求,未来氢燃料电池会在长距离运输的货运车辆上占据较大优势。据规划,2030年中国将建1000座加氢站。

事实上,我国目前年产氢气已经突破2000万吨,成为全球氢气产量第一的国家。在氢气生产端,无论是煤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还是工业副产品制氢,我国都有巨大的供给能力。

既然来源非常广泛,为何氢能至今仍然未能走入大众生活呢?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氢气在我国产量很大,但主要是用在工业生产过程,作为能源应用很少。氢能综合利用涉及到氢气生产企业和液化,液氢的储存和运输,还有终端应用。这其中涉及到非常多的环节,如何打通这些环节将是个难题。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从业企业的认同。“2021 年上半年公司在氢能业务方面确认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3%左右。公司主要从事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加氢这块装备我们已经有产品了,但是因为上下游的产业链条没有打通,特别是上游的储运以及下游的应用场景,都需要不断地拓展。虽然现在市场前景很好,但并没有体现在业绩方面。公司判断或许‘十四五’期间会是一个上升期。”厚普股份内部人士说道。

由此可见,氢能虽然前景非常广阔,但是目前我国氢气能源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致远新能方面表示,氢能源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尚不具备在重卡等商用车领域广泛使用的条件。一方面,氢能源汽车目前的关键技术尚不成熟,其储存、运输难度较大且成本较高,在重卡等商用车领域的运用及推广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氢能的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加氢站存在建设成本高、氢气成本高、补贴支持政策滞后以及审批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情况,导致我国加氢站建设推广进度较慢且现阶段多数加氢站处于亏损状态,进而导致现阶段终端用户实际用氢成本较高。

上述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为此,多家公司将氢能产业定义为未来事业。

此前,大洋电机在公告中称,鉴于目前氢燃料电池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行业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地实施,氢燃料电池的应用预计还将经历一段较长的推广期,将“氢燃料电池系统”定位为未来的事业,其短期内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较小。

对于国家而言,在通向碳中和的过程中,氢能无疑是关键环节,光伏、风能、氢能则呈现出梯次利用的态势。

8月16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署名文章中提到,要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其中在提及氢能的部分则使用了扎实推动氢能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的表述。

当前,氢能正在扩大工业领域的用途。上述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减少碳排放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利用氢气热值高的特点,氢气正在被用于冶金行业。

据悉,2021年上半年,宝丰能源建设的光伏电解水制氢项目已经开始试运行,可年产2.4亿标方“绿氢”和1.2亿标方“绿氧”。通过采用电解水制氢替代原料煤、燃料煤制氢,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此外,在储运环节,中国石化正在着手打造更多的加氢站。中国石化方面表示,“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中国石化已在广东、浙江、广西、贵州、海南等13个省市建成投运20座加氢站。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上海供应氢气200吨,此外,中国石化在青岛的首车氢气也已出厂。

目前,中国石化氢气年产能力超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14%左右。当前正在从资本运营、技术研发、生产储运、网点布局、社会合作等各领域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