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投20亿布局光储氢项目

日期:2021-08-2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氢能网

2021
08/23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光储氢项目 制氢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持续推进氢能布局。

8月18日,陕西咸阳秦都区与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电力有限公司举行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00MW、新型集中式储能电站容量300MWh、电解水制氢站及配套加氢站容量500-2000Nm3/h。

国家能源集团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于2017年合并重组而成,与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投并称“五大电力”。

能源战略转型背景下,各大央企纷纷展开布局,国家能源集团也不甘示弱,重视并已确定了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链整合相结合的氢能发展思路。

技术研发方面,2020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20kW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发电系统在宁夏煤业实验基地试车成功,达到运行条件;2021年6月,国家能源集团国能运输技术研究院与四川荣创新能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氢能动力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氢能动力技术在运输领域的研究应用和成果转化;7月,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北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在美国俄亥俄州斯塔克地区交通局成功完成为期三个月的大巴车加氢演示,刷新了大巴车加注数量、加氢枪加注速度、车载储罐加满程度等多项世界纪录。

产业链整合方面,2020年8月,国家能源集团设立旗下首家全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国华投资公司,全力打造和推动氢能产业链;9月,国华投资公司以股权直投的模式成功参股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公司,持有该公司36%股权。

2020年12月,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华集团、国华投资等签署《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参与设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整体规模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包含收购、并购市场风电、光伏项目,以及氢能、储能等相关新技术项目,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

2021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美锦能源、飞驰汽车、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共同签订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6月,国华投资与美锦能源签约,双方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发展风光氢等新能源产业,推动氢能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融通。

整体来看,国家能源集团自入局氢能行业以来,一直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及产业链整合的发展思路,持续稳健推进相关项目落实中。本次秦都区项目的签约,是国家能源集团氢能“棋局”中的一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