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日本岩谷公司正在挑战把氢气价格降至三分之一

日期:2021-08-18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国际氢能网

2021
08/1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岩谷公司 氢气价格 制氢成本

这是岩谷公司在大阪市内的燃料电池汽车(FCV)加氢站。周末的下午4点左右,一辆汽车来到该站加注氢气。这是今天的第五辆车,也是两个半小时以来的第一位访客。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曾设定了到2020年实现4万辆FCV的目标,但目前实现的还不到4千辆。即便与12万辆电动汽车(EV)相比,FCV的普及也是滞后的。

在截至2021年3月的一年中,岩谷公司在液氢上的销量只达到了其目标量的70%。氢气的价格是每公斤1100日元,大约是相同距离的EV的两倍。该公司的董事长兼CEO(牧野明次)表示:”要实现氢能社会,就必须把价格降至三分之一。”

在日本建设一个加氢站的成本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大约为5亿日元,是一个加油站的五倍。氢气使用量(FCV销量)不见起色导致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居高不下,进而影响普及进度,仍旧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虽然岩谷公司在日本国内加氢站的氢气销售份额已经达到70%,但这仍旧非常不理想。因为目前的氢气利用主要是面向石油的精炼和半导体制造,并且还是油厂自产自销;对外销售的氢气只占日本国内氢能利用总量的1%。

为了实现氢能社会,车企和能源公司的联手是必须的。岩谷公司表示:”我们将在丰田汽车公司集中精力的地方建设加氢站;四个在海外建的加氢站都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为丰田正在那里测试FCV卡车。”

日本的氢燃料市场将迅速腾飞

在迅速扩大的氢能市场中,最重要的用途应该会出现在需要大量耗能的发电领域。关西电力公司(KEPCO)也宣布,它将在未来使用氢气作为发电的燃料。然而,目前氢气的成本是液化天然气(LNG)的六倍多,其广泛使用的时间尚不明确。

当然,岩谷公司并没有在原地等待,而是正在积极研究如何以尽可能低的成本生产尽可能多的氢气。通过使用来自澳大利亚和北海道的廉价褐煤作为原料,该公司的目标是将氢气的价格从目前的每立方米100多日元降至2030年的每立方米30日元,以及2050年的每立方米20日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