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的氢能版图

日期:2021-08-09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氢能网

2021
08/0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大发电集团 氢能源企业 制氢项目

氢能时代到来,多家央企加紧氢能产业链布局。据国资委负责人透露,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布局。

其中五大电力——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下称“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下称“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称“华电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已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家电投”))已锁定氢能新战场,相继在此深入布局,具体如下:

华能集团—勤扩张、广交友

2020年3月,华能集团与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加快吉林省大型平价风光互补新能源基地、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开发建设,科学发展氢能产业;9月,华能集团旗下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设备国内首获TUV南德试验验证。

随后华能集团进一步加快氢能布局步伐,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分别在成都、天津、辽宁营口、福建漳州、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展开氢能布局,打造绿氢产业园,建设制氢示范项目。

同时,华能集团正联合多方氢能伙伴扩大发展阵营。今年5月,与航天科技(000901)集团六院签约打造氢能相关生态链和产业链;7月,华能集团联合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灵宝市政府及多家金融机构,总投45亿元在三门峡建设氢能产业园。

大唐集团—稳健推进中

2020年1月,以大唐云冈热电公司现有的热电资源为基础的山西首座氢储能综合能源互补项目正式签订,建成后每天制取高纯度的氢气10000kg,可同时满足20座500kg加氢站的需求;4月,大唐集团旗下大唐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与华润电力旗下华润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就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电储能、氢能、智能微网等方面开展合作;同年8月,大唐集团6MW光伏就地制氢科技示范项目落户山西省大同市,其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研究有序推进;2021年3月和6月,大唐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吉林省落地150万千瓦清洁能源制氢项目、氢能开发利用项目。

6月22日,大唐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下称《行动纲要》),成立中国大唐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有限公司,迎接“双碳”目标为发电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总体来看,大唐集团的氢能产业发展正稳健推进中,依托《行动纲要》的氢能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华电集团—联合氢能大户开展布局

2020年9月,华电集团旗下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氢能合作框架协议》,以加快氢能建设赋能新能源发展,华电集团正式入局氢能领域。

今年4月,华电集团与东方氢能、东方锅炉共同签订氢能综合利用技术合作协议,制定氢能发电解决方案, 推动国内首套100kW氢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示范应用;7月,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立足于运营公司和美锦能源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未来将积极发展风光氢等新能源产业,推动氢能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融通;此外,华电集团已分别与成都市、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氢能产业合作协议。

华电集团的思路十分明确,联合潍柴动力、东方氢能、美锦能源等氢能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氢能源战略发展转型。

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研发与产业链整合相结合

国家能源集团重视并已确定了氢能产业的发展思路: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链整合相结合。

技术研发方面,2020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20kW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发电系统在宁夏煤业实验基地试车成功,达到运行条件;2021年7月,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北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在美国俄亥俄州斯塔克地区交通局成功完成为期三个月的大巴车加氢演示,刷新了大巴车加注数量、加氢枪加注速度、车载储罐加满程度等多项世界纪录。

产业链整合方面,2020年8月,国家能源集团设立旗下首家全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国华投资公司,全力打造和推动氢能产业链;9月,国华投资公司以股权直投的模式成功参股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公司,持有该公司36%股权。

2020年12月,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华集团、国华投资等签署《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参与设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整体规模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包含收购、并购市场风电、光伏项目,以及氢能、储能等相关新技术项目,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

2021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美锦能源、飞驰汽车、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共同签订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6月,国华投资与美锦能源签约,双方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发展风光氢等新能源产业,推动氢能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融通。

国家电投—氢能国家队主力成员

国家电投是最早发力氢能产业的央企之一,而国家电投2017年成立的下属子公司-国电投氢能则是推进其氢能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

通过四年发展,目前国电投氢能已经实现了催化剂、膜电极、扩散层、金属双极板、电堆组装、系统控制、空压机等关键技术、材料和部件的自主化,且关键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9月,国电投氢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产品“氢腾”正式发布,标志其从原材料、零部件到电堆的全自主产业链的打通;2021年3月,国家电投与河南中平云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康明斯就风光清洁能源、燃料电池、氢能产业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并与内蒙古中电物流路港有限责任公司、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就氢能机车以及氢燃料在铁路中的实际应用形成合作;4月,由国电投氢能配套的1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博鳌亚洲论坛,提供车辆保障。

为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尽快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国电投氢能已在北京、宁波两地建有中试生产线,其“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国家电投在燃料电池领域的量产能力及竞争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