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兴能源联手荣创新能等谋局“光伏+氢能”

日期:2021-08-0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刘义成

国际氢能网

2021
08/0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兴能源 光伏制氢 光伏+氢能

光伏+氢能”正成为不少城市布局氢能产业的新抓手。

7月30日,中兴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兴能源”)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四川荣创新能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荣创新能”)共同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在协议签署现场,智能微电网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也揭牌投入运营。

此次中兴能源与西南交大、荣创新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建联合实验室,制定了新型逆变与控制技术、光伏+储能、光伏+氢能、能量管理技术等方面的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发挥各方在智能微电网领域的禀赋优势,加速提升三方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核心技术研究与创新能力、课题联合攻关能力、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中兴能源成立于2007年12月,是中兴系的布局能源领域的子公司。目前,中兴能源正在自贡打造国际领先的光储智能研发和生产基地,推动自贡乃至四川省新能源产业集群集约发展。

荣创新能成立于2019年5月,是经西南交通大学批准成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司,致力于燃料电池系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通过公司强大的研发力量和丰富的制造经验,为客户提供清洁、高效、稳定的动力电源系统方案。

在燃料电池系统上尤其是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上,荣创新能经十多年的研发,已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掌握了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控制、系统能效提升、多堆协调控制、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等核心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2月,国产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在中国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该车型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就是由荣创新能研制生产。

从上述三方合作的内容来看,光伏+储能+氢能是未来合作的重点。这符合自贡市的产业规划需求,氢能产业已被纳入到未来重点发展规划之中。

7月26日,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贡市推动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打造“产业名城”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走廊”打造契机,以汽车动力、分布式能源、储能装备等氢能应用场景供给为牵引,引进一批行业领先的加氢装备、燃料电池、电堆、电控系统等重点企业,重点开展氢气制备、氢气运输等研发及产业化,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零部件及系统集成、示范运营,不断完善氢产业链。

上述三方合作将有利于促进当地的新能源前沿关键技术研究与突破和高精尖人才梯队培养,从而推动自贡市氢能产业的发展,为成渝氢能经济圈注入新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