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调任科协!打造世界第一氢能公司重任将交于何人之手?

日期:2021-08-0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08/03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光伏发电站 氢能产业

8月2日,据刚刚更新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显示:张玉卓接替怀进鹏,“2021年7月起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来自中国石化的最新消息显示,虽然张玉卓执掌中国石化仅一年半时间,但在其系统内外赢得了良好口碑。尤其是其在氢能领域提出的一些思路,让中石化在打造世界第一氢能公司上成为“先行者”。

张玉卓在任期间提出加快转型发展,迅速布局氢、电项目,打造“油气氢电服”(石油、天然气、氢能、电能、综合服务)综合服务商。据悉,“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建设1000座加氢站、5000座交换电站、7000座光伏发电站。也是在张玉卓的指引下做出的目标规划。

张玉卓曾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中国石化具有丰富的氢气生产和应用经验,目前年氢气产量350万吨,氢气提纯、储存、运输技术成熟,并且已经应用于工业项目;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具有布局加氢站的先天优势;在氢能输送和燃料电池材料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目前已打通氢气制备提纯、储存运输、终端加注全产业链。依托现有炼化企业的富产氢气资源,目前在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建成9000公斤/天的高纯氢供应能力,正在布局可再生能源制绿氢;已建成42公里“巴陵-长岭”氢气管道,平稳运营6年;已建成10座油氢混合加氢站,有9座已正式实现氢能加注,还有1座将很快实现。”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把从烃到氢作为新能源发展的最高优先级,加快构建形成氢能生产、提纯、储运和销售全流程产业链格局。”

“在氢能供应方面,将进一步扩大氢气生产利用规模,大力发展可再生电力制氢;在氢能加注设施领域,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以码头港口、物流枢纽、高速公路氢走廊为依托,大规模布局建设加氢站,满足氢燃料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的氢气需求,助力形成氢电互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格局。”

张玉卓离开中国石化之后,谁将成为继任者?如果从公司内部选任,现任中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或许是最有可能的继任者。一方面是马永生在开发普光气田和元坝气田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马永生对于中石化发展氢能的态度也与张玉卓保持高度一致。

马永生接受央视采访图

马永生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要通过改革,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未来大家在中国石化的加油站能看到的不光是加汽油、加柴油,还能够看到加氢、换电还有其他的业务。”

马永生还强调:“我们预计,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在世界能源舞台上,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国际上看,德国、日本、韩国等主要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布局氢能源产业。据国际氢能理事会预测,2050年氢能将满足全球18%的终端用能需求,可减排二氧化碳60亿吨。”

相对而言,国内氢能产业总体上处于导入期,是试点示范阶段、市场推广阶段,长远发展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对此,马永生建议,一是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有规划、有主导;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加强标准体系制定;四是加强产业政策扶持。

由此可见,马永生对于氢能的发展不是停留在概念层面,他是经过系统分析过的,因此如果由他来接张玉卓的班,可能最大限度满足中国石化在发展氢能的步调的一致性。

当然也不排除中国石化的董事长会从外部调人的情况,此前常见的方式是将中石油、中海油的同级别的领导调动。氢能汇记者认为,这种方式虽然可以满足三大石油公司人员流动性的需求,增加企业的活力,但单从发展氢能的角度看,还是马永生继任更为合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