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布局SOFC,杭锅股份1500 万增资臻泰能源

日期:2021-07-31    来源:高工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1
07/31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OFC 杭锅股份 臻泰能源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在国内的热度正在升温。

7月30日,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杭锅股份 代码:002534)发布投资公告,拟增资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臻泰能源”)1500 万元,增资后公司预计持有臻泰能源7.5%股权。

杭锅股份表示,本次增资臻泰能源作为布局氢能产业的切入点,与臻泰能源可以实现技术互补,助推杭锅股份转型新能源和储能领域。

杭锅股份主要从事余热锅炉、清洁环保能源发电装备等产品的咨询、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工程总承包业务,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余热锅炉研究、开发和制造基地,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余热利用设备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制和修订。

臻泰能源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少数独立开发并掌握原创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核心技术及其完整底层制备工艺,能实现从电芯、电堆到系统各层级批量稳定供应的技术实体。其主要产品有新型高温燃料电池、电堆及其集成应用系统,产品部分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领先国际水平。

目前臻泰能源在浙江丽水已建成包括大型高精流延机、气氛脱胶炉和高温烧结炉等生产设备的万级无尘中试产线和可同时容纳 40 个电堆的电化学性能综合测试平台,配有 SEM、 GC-MS、 TG-DTA 等先进仪器, 研发生产场地近 3000m2,SOFC产能约 200kW/年。

SOFC可不经过燃烧过程直接以电化学反应方式将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燃料选用范围广(可使用天然气、煤制气、生物质气、甲烷、甲醇、经脱硫和粉尘颗粒后的化工副产氢、带有一氧化碳纯度不高的氢气等,甚至经重整由液态变成气态的柴油也可以作为燃料),无卡诺循环,效率远高于其他发电设备,主要产物是水和CO2。

其发电效率达45%到60%,热电联产效率高达80%以上,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战略储备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清洁能源规模化存储与并网消纳、分布式制氢及综合能源供应等领域,符合杭锅转型新能源和储能领域的战略方向。

在中国,SOFC尚未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但近年来国内相关企业仍然在加码布局,包括潍柴动力、中广核集团、华清能源、华科福赛、索弗克、国家能源集团、佛燃能源等。

本次杭锅股份投资臻泰能源,正是看准了SOFC强大的市场潜力。随着更多企业的深入参与,SOFC的产业体量或将不断壮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