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深圳能源集团联合中集集团共谋氢能产业

日期:2021-07-2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能源 氢能产业 加氢站

近日,深圳能源集团(下称“深圳能源”)与中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装备+应用场景”的合作模式,共同向低碳清洁能源领域拓展合作机遇,互利共赢,打造深圳国资企业协同发展的典范。

深圳能源是深圳市属大型综合性能源集团,近年来不断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战略定位,逐渐从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着力构造以清洁电力、生态环保、综合燃气、能源国际为核心业务,能源科技、金融资本为驱动业务的“四核双驱”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综合服务商。

深圳能源还是我国第一家碳排放交易所的第二大股东。深圳能源的新能源发电是其营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电业务中,天然气发电、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中集集团(000039),全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总部位于深圳。公司致力于在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和化工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方面提供高品质的装备和服务。今年第一季度,中集集团实现营收288.64亿元,同比增长82.08%;归母净利润15.07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在此番氢能产业即将驶入快车道之前,中集集团就已加码布局氢能源储运。2006年,其旗下中集安瑞科(03899.HK)基于对清洁能源管理的能力和能源趋势的判断,开始涉足氢能储运技术研究与制造,目前已是氢能储运、加氢站、车用氢能装备的龙头企业。

基于双方都在清洁能源有所布局,双方计划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聚焦于能源和环保两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在氢能产业、海上风电、碳捕捉与封存利用、海域综合开发与利用、储能、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业务,并围绕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开展技术、战略投资等多方位的深入合作。

对于双方上述合作,深圳能源集团总裁李英峰表示,这是一次优势互补、资源互补的合作。深圳能源和中集集团都属于重资产企业,此次双方签约开启战略合作能够发挥1+1>2甚至1+1>3的作用,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个好兆头。

中集集团总裁高翔建议,为了更好促进双方战略合作的落地实施,业务单位需要建立定期跟进机制,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所需协调事项进行及时沟通和解决。他建议双方高层领导也建立不定期会晤机制,希望以后能与深圳能源探讨更多业务合作机会。

业界认为,深圳能源和中集集团在产业链上高度协同,在企业市场化程度、专业化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国际化布局等方面也有相似之处,这样的两大集团联袂合作,必将对我国氢能制储运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