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够我国用130年!南海可燃冰试采成功,资源量相当于650亿吨石油

日期:2021-07-23    来源:纵横地理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3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 储氢 用氢

人类目前的能源模式还是以化石能源为主导。不过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人类不断的开采,全球的化石能源也将在一段时间内枯竭。寻找新的能源供应,就成了各国持续发展下去的关键。

南海可燃冰开采再次成功

石油煤炭这种资源一般分布比较集中,人类已经基本探明了陆地上的石油煤炭资源分布。想要再次发现大的矿区,难度很大。

不过海洋中却仍处于一片较大的空白状态,海底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只不过受限于开采难度太大,没有足够的技术水平自然也就开采不出来。尤其是海底可燃冰的储量,足够人类用上几百年。

就在前些时间,南海可燃冰试开采成功,表明我们对于可燃冰的利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南海可燃冰一旦可以大规模开采使用的话,我国将不会被能源问题所困扰,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人类能利用的化石能源早就进入了短缺的时期,只不过现在负面效应并不是那么明显。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类能够使用的资源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少,节约资源是一个日久弥新的话题。

目前我国可燃冰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开采设备方面还是依赖外国的设备。这次试验的目的就是为了摆脱对外国设备的依赖,进而积累开采的经验。

开采可燃冰能缓解能源紧张的难题

可燃冰在地球上的分布还是很广的,全球有上百处的地方可能存在可燃冰。我国的南海是最主要的可燃冰地区,要是全部开采完毕的话,大概相当于六百五十亿吨石油,足够中国使用长达上百年的时间。

但是,可燃冰的开采难度巨大,首先要克服巨大的水压,还要克服水下看不清楚的问题。可燃冰所处的地理位置越深,对于机器设备的要求也就更大。

开采可燃冰不像开采煤矿石油,所需投入的成本较高。虽然可燃冰储量很高,但人类能够开采的量可能不是很多。可燃冰存储并不是只分布在海底浅层区域,而且开采时还要注意防止可燃冰泄漏,这意味着开采规模不能显著扩大。可燃冰算是化石能源的一种,人类使用化石能源已造成碳排放量持续升高,全球变暖日益明显。

为了缓解全球变暖,各国都在积极寻找新能源来取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大规模开采可燃冰和这一发展趋势是相悖的,随着中国在推广新能源上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传统的化石能源也将逐渐退下历史舞台。

推广使用氢能源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南海的可燃冰虽然可以使用上百年,实际上使用几十年就没法再发挥出优势。或许作为一种工业原料,可燃冰还是有一定经济价值的。但作为能源来使用,就显得有些与时代发展不符了。

开采可燃冰对于缓解人类的能源供应紧张有一定作用,不过更多的是起到缓解的效果。可燃冰也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开采的多了,同样会面临短缺的难题。只有可再生能源才符合人类长期发展的需要。

像太阳能就是一种清洁长期可持续利用的能源,化学能源中,氢能源无疑是一种很有前景的能源。它的燃烧效率比化石能源高不少,而且产物是水,对环境无污染。水电解后又能重新获得氢气,

这样来看,氢能源是一种可持续使用的能源。所以人类未来的发展将会以氢能源开发利用为主。开采的可燃冰转化成氢气再使用,这样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