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山东青岛氢能产业发展又获政策助力

日期:2021-07-2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岛 氢能 氢燃料电动车

“东方氢岛”+“中国氢港”,青岛又获政策助力。

7月20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提出:将加快氢能源在交通行业的推广应用,支持青岛港建设“中国氢港”。

事实上,青岛发展氢能已经获得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今年4月,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确定济南、青岛、潍坊、淄博为“氢进万家”示范工程试点城市,随后公布的《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第二批)名单》中,青岛4个项目成功入选,加上2020年入选的首批7个示范项目,青岛已有11个氢能项目入选,入围数量全省第一。

5月,山东省能源局发布的《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将青岛建设为“东方氢岛”,打造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

青岛被寄予了成为山东领先氢能城市的厚望,这与青岛丰富的氢能资源,成熟的氢能产业链、技术及核心企业储备密切相关。

青岛市有着丰富的氢资源:金能科技、海湾化学、丽东化工、青岛炼化等化工企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其中仅青岛炼化年产氢气量可达12万吨;青岛国际院士港智能制造园区光伏发电制氢项目也已进入规划;青岛李沧区和西海岸新区开展的“氢进万家”示范工程也包括氢气绿色制备及纯化、纯氢管网建设项目。

在氢能应用方面,青岛西海岸新区30路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已经有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年产能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青岛美锦氢能科技园也已获批建运。同时,青岛还具备汽车、轨道交通、发电供热、港口码头等氢能应用示范全场景。

目前青岛也已经有一批涉氢企业正深入布局。青岛国际院士港联合同济大学、上汽集团等研发资源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集成应用示范;美锦能源在西海岸新区总投资超100亿元建设美锦氢能科技生态园;青岛汉和氢能电源续建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40亿元的德国FCP公司氢燃料电池研发及生产项目落户莱西经济开发区;青岛港开始投入燃料电池集卡和轨道吊,打造“氢+5G”智慧生态港等。

在创新技术上,青岛正依托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青岛国际院士港相关领域院士团队,聚焦氢安全、燃料电池耐久性、零部件研发测试等关键领域,推进国内顶端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目前青岛也是国内唯一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压活塞式氢气压缩机生产制造城市,自主研发可降低加氢站建设成本50%以上的新工艺。

按照《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到2030年,青岛还将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投入运营30条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氢气年消费量超过3亿立方米,培育超过20家规模以上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较完备的氢能产业基础加上山东省及青岛自身相关政策的鼓励扶持,青岛市未来氢能发展潜力巨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