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必读!你不知道的氢能冷知识!

日期:2021-07-2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 加氢站

生活里

常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冷知识

比如

苹果比咖啡更加提神

可乐居然是绿色的

纯蜂蜜永远不会变质

是不是感觉有点小意外?

同样

在氢能领域

有人说

氢易燃易爆,危险系数很高

也有人说

氢清洁无污染,是最理想的能源

关于氢能有哪些冷知识?

让我们一起来揭秘吧

Q: 氢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性高吗?

A:每一种新能源的推广应用,都需要一个被接受的过程,氢能也是一样。譬如说,起初人们对于煤气、天然气的应用也存在恐惧或抵触情绪,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安全性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毋庸置疑,随着氢能产业链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的完善,氢能也将更加稳定和安全。

Q:从使用安全性角度来看,氢气比氧气更安全?

A:是的,通常大家的回答肯定是氧气安全。但实际上,化工领域从业人员肯定会告诉你,氧气更危险。纯氧是一种助燃剂,它会燃烧一切可燃的东西。在管道等环境下,它要比氢气危险的多。

Q: 氢气易燃易爆?

A:其实大部分人对这个概念的理解,是有一定误区的。可燃范围和爆炸范围(通常要求氢气的体积浓度达到约19%)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实际上,氢气的扩散性非常好,只要不是在密闭的环境内,其安全性就很容易保障。

Q: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安全如何保障?

A:目前,我国已发布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出版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从整车设计、氢系统设计布置及日常使用三个方面,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性要求。为确保整车设计的安全,在设计燃料电池汽车时,也会遵循失效安全、最简化、区域布置、氢电隔离等原则。只要按照安全指南和相应的标准法规去执行,安全性便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Q: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使用安全如何保障?

A:为保障使用安全,燃料电池电和系统在设计、安装时,一方面会充分考虑材料的理化性质,在确保其电化学性能满足使用要求的同时,其气密性、绝缘性、耐高压性能满足安全要求;另一方面也会对成品进行冲击振动试验、可靠性、碰撞等测试,以模拟实际工况下,车辆振动对燃料电池系统的冲击。

Q: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实际运行中,如果出现异常情况,该怎么办?

A: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使用年限、里程及积累数据都还很有限,主要靠实验室测试。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在设计的参考安全范围以外,就需要燃料电池车内部能够自我诊断、记录的同时,通过云端上传到企业服务器,车企会重点分析车辆问题,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Q:在加氢站建设中,如何规避安全问题?

A:在加氢站的设计规划阶段,应该选择合适的建筑结构避免氢聚集。另外设置机械与自然通风,及时排查、发现系统薄弱环节,改进设备。

Q:加氢站的氢气存储,需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A:加氢站内存放氢气长管拖车、压缩机、储氢罐、加氢机等含有高压氢气的设备,压力达到35兆帕甚至70兆帕,务必警惕氢脆现象对容器造成的损害。因此,需要对高压管道和储存、反应容器等进行合理选材。Q:在加氢站运行中,如何保障安全?

A:加氢站作为一个集压缩、高压存储、高压加注氢气于一体的场所,在运行过程中还应特别注意潜在的泄漏、静电、火灾、爆炸等危险。

Q:在氢能的储运和应用环节,需特别注意哪些事项?

A:在储氢环节,做好高压储氢技术的优化及储氢材料的选择;在运氢环节,做好输送管道的接地防雷等;在用氢环节,做好泄漏监测、接地防雷、远离着火源等防护措施,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

来源:隆基氢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