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一文了解2021年水电解制氢项目最新进程

日期:2021-07-20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0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 电解水制氢 隆基

近年来,电解水制氢在国际上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设定氢能在交通领域之外的工业、建筑、电力等行业发展目标,在政府规划、应用示范等方面都有积极表现。

循着水电解制氢的发展历程,可发现电解水制氢主要包括有碱性水电解(AWE)制氢、PEM水电解制氢、固体聚合物阴离子交换膜(AEM)水电解、固体氧化物(SOE)水电解等。其中,碱性水电解制氢的发展时间最长,目前已经充分产业化。

而相对于碱性水电解制氢,PEM水电解制氢具有产氢压力高、运行电流密度高、能耗低、适应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等特点,并且具备了产业化发展及规模化发展的基础条件。因此一些主流国家纷纷入局PEM水电解制氢,像美国、日本、欧洲等均有企业推出了PEM水电解制氢产品。

我国拥有丰富的水、风、光等资源,在发展水电解制氢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上有着先天的优势。正如中国工程院衣宝廉院士科研团队在《中国工程科学》中所说,结合我国西北、西南、东北、沿海等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天然禀赋,加大利用可再生能源来进行PEM电解水制氢的示范力度。

据记者了解,我国水电解制氢代表企业有考克利尔竞立、中船重工718所、天津市大陆制氢设备有限公司、山东赛克赛斯、深圳凯豪达等企业。

其中,考克利尔竞立、天津市大陆制氢设备有限公司、中船重工718所等企业所掌握制氢技术为碱性水电解制氢技术,此外中船重工718所还掌握了PEM水电解制氢技术。

此外,还有一大批光伏企业涌入氢能产业,在制氢领域布局光伏制氢,包括隆基股份、阳光电源、晶科能源、亿利洁能、宝丰能源、协鑫集团等。

记者整理了部分2021年上半年度国内水电解制氢项目的最新进程——

光伏企业隆基布局电解水制氢设备项目

2021年5月,隆基股份与无锡高新区签署隆基新型氢能装备项目。该项目为隆基股份下设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利用隆基最新研发技术,在无锡建设电解水制氢设备基地,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到年产1.5GW氢能装备的能力。

2021年6月,隆基氢能总部项目签约落地。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电解水制氢设备项目总部。项目规划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初期达到年产500MW,100台1000Nm?/h碱式电解设备的能力,通过5-10年产能扩大到1万台。

协鑫携手中外企业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

2021年6月,协鑫集团分别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中船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协议,协鑫集团将与上述中外合作方发力科技创新,聚焦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绿氢在工业、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展开多项合作。

全球最大电解水制氢项目投产

2021年4月,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有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及产能为每小时2万标方的电解水制氢装置,是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

此外,该项目还引进了单套产能1000标方/小时的电解槽以及气体分离器、氢气纯化等装置系统。

延庆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

2021年4月,延庆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延庆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由中国电力与延庆区政府共同建设,主要建设氢气检测实验室以及绿电电解水制氢装置研发平台。

该项目建成后,最大日制氢能力可达2.8吨,并具备70MPa加氢能力,可为冬奥会150辆氢燃料电池车的示范运营提供氢气源。

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2021年3月,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大连化物所正式揭牌成立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中心,并签署了“兆瓦级模块化高效PEM电解水制氢装备及系统开发”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此次双方合作,将加速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在电解水制氢领域技术进步与产业布局,推进先进制氢技术产业化示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