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全国碳交易市场刚刚启动!氢能产业将迎何种改变?

日期:2021-07-16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07/16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申能集团 华润电力 中国华电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仪式分别在北京、武汉、上海三地举办。韩正副总理参加启动仪式,宣布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此举意味着,我国碳交易正式实现从十年试点到全国统一开市的跨越,成为中国碳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氢能汇记者获悉,碳配额开盘价为48元/吨,第一笔成交发生在开盘后的第二分钟。

申能集团华润电力中国华电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大唐集团、浙江能源集团等10家企业成为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成交企业。

据了解,碳排放配额(CEA)交易应当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

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对于氢能产业来说,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后,原有的碳排放较高的制氢方式可能将被排斥,绿电制氢或许会成为行业选择的主流。但是如果二氧化碳排放较高的制氢环节可以引入碳捕集和碳封存技术,或许这种方式依然会被业内保留。最终的关键要点要看碳交易价格和制氢成本以及碳封存、碳捕集技术的支出哪个性价比更高?

有业内专家坦言:氢能产业与碳交易的协同发展有利于实现氢能产业向低碳化绿色发展的目标。短期内,将制氢产业内的重点排放单位纳入碳排放权交易体系,鼓励产业主体控制排放,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市场机制获得有利的发展条件。从中长期来看,开发与氢能应用相关的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CCER)、参与CCER交易都能够推动氢能产业链的延伸,助力我国的能源结构转型。

视频来源:中国石化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