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灵魂拷问:氢能船舶到底有没有搞头?

日期:2021-07-09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氢能网

2021
07/0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船舶 氢燃料电池船舶 氢能源产业

当前氢能汽车市场容量偏小,燃料电池企业需要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场景,氢能船舶是一个重要方向。令业界关心的是,氢能船舶真的有搞头吗?先来看今年上半年的一系列事件:

6月上旬,巴拉德首次在中国重磅展出了200千瓦FCwave?船用燃料电池模组,该产品采用了巴拉德重型模组系列的成熟技术,模组可从200kW扩展至兆瓦级,以满足轮渡、驳船和辅助设备等各种船舶要求。

5月下旬,广东省内推出首艘氢能源船舶“仙湖1号”,并在佛山南海下水;3月中旬,广东喜玛拉雅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启动“氢能源船舶项目”合作;2月,国外丰田宣布将与加拿大船用电池供应商Corvus Energy联手开发和生产船用燃料电池系统,国内搭载大连化物所氢燃料电池电堆的燃料电池游艇成功试航。

可见,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已经在氢能船舶领域进行布局,更多的燃料电池企业也看好氢能船舶市场,船舶领域的一场氢能革命正在酝酿启动。

发展氢能船舶的必要性

众所周知,海运业是温室气体主要排放源之一。海运业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亿吨左右,大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3%,推广绿色船舶则有望减少这一行业的碳排放。

近年来,研究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动力推进技术已经成为绿色船舶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将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船舶,则被普遍视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从技术层面来看,氢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应用具有三大优势:

其一,可以实现工业规模化生产,电源稳定可靠。氢燃料电池是稳定直流电源的来源,可以分布在整个船舶上,为船舶的发动机提供动力并满足其所有电力需求。目前燃料电池系统的电能效率可达55%,它不产生温室气体,唯一的副产品是干净可用的水。燃料电池系统几乎不需要专门维护,维护成本低(燃料电池系统可重建)且使用寿命极长。

其二,支持远程运输,可快速加氢。氢气的能量密度比锂电池更高,因此燃料电池驱动的船舶可在再次加氢前运行更长时间、行驶得更远。与锂电池供电相比,这对于寻求更换船舶燃料动力系统的船队运营商来说,氢燃料电池系统更实用。

其三,氢气可储存在大型液体储存设施中,以便于在码头加氢。

“排放量较高的船舶,受零排放法规的影响最大,也是最合适用氢能船舶替代。”一位资深专家表示,固定线路轮渡、近海船只、进出峡湾的游轮等都适合采用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船舶的政策支持

正是由于氢能在绿色能源船舶应用领域有着难以替代的优越性,各国政府和相关组织协会正在出台有关政策,为氢能船舶的顺利出海保驾护航,一场氢能船舶革命正在蓄势待发。

不久前,由DNV牵头、26家领先公司与协会组成的联盟推出《氢燃料船舶手册》,以解决船用燃料氢的各种难题。这项名为“MarHySafe”的联合开发项目(JDP)旨在为航运中氢能的安全操作提供知识库,共同研究氢能上船的挑战。

这是由欧美国家主导的氢能上船实践手册和未来监管框架蓝图,液化空气、林德、川崎、查特工业、派克、巴拉德、康明斯等知名公司被列为一期观察员,参与到《氢燃料船舶手册》的制订过程中。

在亚洲,韩国现代重工集团也在推动氢能船舶标准的制订。其负责造船业务的二级控股公司韩国造船海洋在今年年初曾表示,公司与韩国船级社(KR)正在共同开发制定全球首个氢能船舶国际标准,并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提交给国际海事组织(IMO)。同时,现代重工从KKR集团融资7.2亿美元将全部用于投资人工智能和氢能源动力船舶领域。

在国内出台的政策中,也有部分重点提到了要发展氢能船舶的目标。

2019年9月,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其中明确了构建物流强国目标,并在氢能基础建设、城市物流电动化、新能源船舶运输等多个方面对氢能产业发展形成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实质利好。

2020年6月,交通运输部在《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推广LNG节能环保船舶,探索发展纯电力、燃料电池等动力船舶,研究推进太阳能、风能、氢能等在行业的应用。

由此可见,在全球范围内,支持氢能船舶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标准正在酝酿形成的过程中。

氢能船舶破冰需要各方协力共进

现阶段,虽然国内企业的研发重点主要集中在车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但是部分企业在船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开始逐渐增多。在氢能船舶上展开燃料电池应用测试,推出氢能船舶样品就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在缺乏具体的氢能船舶法规和相关的标准的情况下,这样的尝试值得鼓励。

搭载大连化物所电堆的氢能游艇成功试航和中氢博创推出的广东省首艘氢能源船舶“仙湖1号”,都是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积极尝试。

“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应用目前技术可行,然而,氢气作为危险品管理,设计建造附加要求较高;船用氢气加注基站的规划审批及营运监管等政策空白,氢气生产与供给均处于起步培育阶段;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制成本过高等问题,制约了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的推广应用。”中国船舶集团605研究院的李明敏曾表示,氢能船舶产业要步入正轨还需要多方协力推动。

好消息是,IMO2020限硫令和“双碳”目标都在倒逼航运业的绿色转型,这也为发展氢能船舶产业带来了市场机遇。

“在双碳目标下,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应该放弃‘重车轻船’思想,加大支持船舶污染治理和新能源船舶技术推广力度。”有业内人士告诉高工氢电,车用、船用燃料电池同步发展具有产业协同效应,“氢能上船”或将创造继氢能重卡之后的又一个燃料电池应用风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