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陶治:用商用思维打造氢能产业示范

日期:2021-06-28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06/2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陶治 林德气体 氢能产业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发展氢能产业被认为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途径。然而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开始涌现出来。

“氢能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未来可以长期发展的一个产业。” 林德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在发展氢能产业的过程中,侧重示范,一些隐性的问题尚未充分暴露出来,这在未来会存在重复投资建设的隐患。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供应商和化工公司,林德有着超过140年的历史。2020 年林德销售额为 272 亿美元(240 亿欧元)。林德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上海,在国内拥有约 2400 名员工,其业务领域覆盖化工、石化、冶金、制造、电子、食品和医疗等多个行业。

记者围绕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等问题,对林德大中华区副总裁、氢能业务负责人陶治进行了专访。

在陶治看来,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前夜,未来对于氢气的需求会有较大的增长,如何做好充足的氢能供应,如何打通氢气的制、储、运各个不同环节尤为关键,从长远来看,国内要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将来持续频繁的商用做好准备。

推出氢能拳头产品致力于提效降本

当前,加氢站的主要设备包括储氢装置、压缩设备、加注设备、站控系统等,其中氢气压缩机占总成本约30%-40%,在整个加氢站降本的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

氢气压缩机主要有液压活塞式氢气压缩机、隔膜式氢气压缩机、离子压缩机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林德的首款拳头产品是离子压缩机,它可同时为 35MPa 至70MPa 的氢燃料汽车加氢。此外,与隔膜压缩机相比,离子压缩机以离子液体取代了金属活塞,能长期服役而无需维护,大大降低降低了故障率,和工作时的能耗。

林德的第二款拳头产品是液氢泵,它能够抽吸零下 253 摄氏度液氢,为提升液氢运输效率和降低液氢运输成本,提供了新的解决办法。

现阶段,林德的拳头产品都以提升氢能供应链效率和降低成本为终极目标。

在推动氢能降本方面,陶治特别强调了加氢站科学规划的重要性。他表示,加氢站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不仅仅是作为示范来规划,而是要考虑未来规模化商用的耐久性和可靠性。若加氢站无法满足后期的市场需求,其运营很难持续。如果因为加氢站本身设备故障率高,需要重新设计的话,浪费的时间与成本无疑是巨大的。

“目前,根据我们接触的部分客户反馈,一些原先规划的加氢站在加氢频次提升之后,就会出现故障率提升的问题,这给后期的维护带来挑战。”陶治表示,其它国家目前在加氢站建设中就遇到过这样的困扰,中国不能再走这样的弯路。

基于商用打造中国氢能模式

与其它现有的常规能源相比,氢能实现产业化的商业模式并不清晰,这也是中国氢能产业需要突破的挑战之一。

目前,从各国公开的氢能补贴政策看,中国政府对氢能的补贴并不算多。不过,中国却具有市场规模的优势,中国未来氢能市场的想象空间巨大,据预计,到 2030 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中国氢能产业发展不能照搬国外经验,而应在立足本国国情基础上,形成一套适合中国氢能产业的商业模式。”陶治表示,中国氢能产业在发展前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但后期一定要立足商业化运营,因地制宜。

我国的氢能资源分布并不平衡,在富氢的地区,氢气的利用并不充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最为成熟的地区,氢气的资源却相当匮乏,发展氢能产业一定要对两种不同的情形进行区别对待。

以广东省为例,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广东省在氢能产业发展上也更为成熟,然而近段时间以来,广东却罕见地发生了氢荒,需要从其他地方运入氢能。相比之下,我国的大部分省份并没有氢荒的忧虑,甚至部分省份富氢资源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

对此,陶治建议,在氢源丰富的地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制氢,特别是多利用太阳能、风能、多余的水电来制取绿氢,而在缺乏氢气的地区,需要改进氢气的储运方式,利用液氢储运来提升效率。

林德目前正集中精力解决氢能供应链遇到的难题,林德的离子压缩机和液氢泵设备占地面积小,节省能耗,可以帮助加氢站节约商业用地同时提升利用效率,有助于加氢站在运营的过程中节省成本。未来,林德将协助更多的相关企业就加氢站建设等事宜展开合作,推动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