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中泰股份拟合作开发电解制氢技术 筹划11亿扩产向新能源领域延伸

日期:2021-06-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国际氢能网

2021
06/14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泰股份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

深冷设备龙头企业中泰股份正不断加快新领域应用布局。在氢能源技术取得突破后,6月9日,中泰股份公布拟与赤峰政府等合作开发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技术,正式切入氢能领域。中泰股份主要产品为深冷设备的核心部机板翅式换热器等,主要应用领域为能源化工、天然气等领域,公司助力LNG装置顺利实现国产化,上市四年设备营收增长45%,去年由于疫情有所下降。

由于应用领域不断开拓,中泰股份换热器产能紧张,去年4月,中泰股份就拟投资11亿元扩产深冷设备。中泰股份抢先试图攻克风电、光伏资源开发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技术,或将有助于公司产品在氢能源领域的应用与开拓。

探索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

中泰股份主营业务为深冷技术的工艺开发、设备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已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氢能源以及电子制造行业占据领先优势。随着新能源、新技术的不断提出和发现,深冷设备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2015年上市后,除了2016年由于行业原因、交付延迟等营收有所下降,中泰股份业绩增长较快。其营收从2015年的4.62亿元增至2019年的6.87亿元,四年增长45%。

去年中泰股份称核心产品的产能已不能满足未来发展规划所需,为了满足新技术新领域研发的需要,公司开始扩产并向新能源领域延伸。去年4月中泰股份公布拟投资新建“深冷装置产能优化提升以及新技术研发基地项目”(暂定名),估计总投资金额11亿元,项目建设工期约为48个月。

截至去年底,项目取得生产用土地用138亩,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内完工。

近日中泰股份公布已与赤峰政府、中船风电、润丰能源签署了《赤峰风电、光伏制氢及氢液化产业化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旨在利用内蒙古赤峰市地区优异的风电、光伏资源开发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技术。

赤峰市具有丰富的风电、光伏资源。资料显示,中泰股份已在氢能源的制氢-储氢-加氢站全产业链有所布局。公司具备成熟的大规模制取高纯度氢的技术以及业绩,在煤制氢的深冷分离工艺段已取得国内领先地位;氢液化领域,公司具备为大规模氢液化提供核心设备的业绩。

此次合作,中泰股份将探索并试点从制取-储运-消纳的绿氢全环节的技术,或将有助于公司深冷设备抢先向氢能源延伸。

目前,中泰股份子公司山东中邑在经营区域内拥有建成及在建的CNG加气站共19座,可以利用公司现有技术布局加氢站,在氢能市场化应用时可快速切入市场。

去年中泰股份取得5套合成气深冷分离装置订单、两套中石化百万吨及以上大型乙烯冷箱合同。在海外出口业务方面,去年中泰股份承接了阿联酋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合同,实现了海外业务在乙烯装置上零的突破。若上述氢能源项目取得突破,将有助于中泰股份深冷设备进一步向清洁能源延伸。

从设备制造向投资运营延伸

中泰股份自2006年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提供深冷技术工艺及设备,为行业龙头。公司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两套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低温分离提纯工段的工艺包及设备供应商,在天然气制备领域国内第二大规模的LNG装置由公司提供,该项目亦是LNG装置国产化的最大规模。目前公司已拥有可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板翅式换热器和合成氨液氮洗装置的设计及制造技术。

上市四年后,2019年11月,中泰股份完成收购山东中邑的重大资产重组,实现“设备制造+投资运营”经营模式的落地,实现清洁能源建设方向的主营定位。

山东中邑主营燃气运营,截至2020年末,山东中邑工商业客户约1000多家,居民用户约21万户,分销客户20家,均正常保持气量供应。去年山东中邑全年实现销气量约5.6亿方,今年一季度销售气量保持在6000万方/月左右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山东中邑销售气量同比增长19%,实现销售收入4.95亿元、净利润4202万元,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山东中邑已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8至2020年山东中邑业绩承诺期累计实现净利润4.15亿元,承诺实现比例为106.52%。使得中泰股份净利润从0.60亿元增至1.96亿元,三年增长2.27倍。

今年一季度,中泰股份营收、净利润为6.38亿元、0.58亿元,燃气运营净利润占到了公司的72%。同期深冷设备营收1.43亿元,相比2019年一季度时1.36亿元营收也有所增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