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东方电气落子江苏苏州 助力氢能示范城市建设

日期:2021-06-03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06/0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江苏氢能源产业 氢能示范城市

东方电气的氢能布局又有了新的进展。

6月1日,苏州市政府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央地合作,加快产业布局,打造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根据合作协议,东方电气将积极参与苏州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建设,大力推动相关产业项目落户,合力构筑更加完备的产业生态。同时,在节能环保产业、化工容器及驱动设备、燃机联合循环及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国际业务等方面加强合作。

此外,东方氢能与苏州海格电控还签署了《江苏东创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协议》,苏州创元集团、东方电气、金龙汽车集团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东方电气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研发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

同时,东方电气也是最早发力氢能产业的央企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提供氢获取、氢储存、氢加注、氢使用全环节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东方电气旗下东方锅炉与东方氢能是运营氢能业务的两大主体,分别主要从氢气制储运加和燃料电池方面合力支撑东方电气氢能领域战略发展。

东方锅炉主要提供氢能一体化技术方案提供服务、关键装备供应和投建营服务,目前已完成西昌月城加氢站的项目建设;重点对接的相关城市氢能示范项目超10个;研制成功了国内首套100kW分布式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和省内首套固定式储氢罐等关键设备。

东方氢能已开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膜电极、高功率密度电堆及测试设备,形成了40kW、60kW、80kW等功率等级发动机产品,掌握了产品批量生产、检测、质量控制及售后服务能力;截至今年3月底,东方氢能先期示范的10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超过700万公里,各项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东方电气氢能布局落子苏州,与当地良好产业发展生态和政策支持密切相关。

现阶段,苏州集聚了从上游氢气制备、氢气储运,中游加氢站、燃料电池到下游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企业70余家;储氢罐、电堆关键部件等领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率先开展多场景示范应用,建成运营加氢站5座;全国氢能产业发展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为推动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1月,苏州市政府正式发布了《苏州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及《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

上述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苏州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将突破千亿元产值,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10家以上,建成加氢站70座;将打造以张家港、常熟为重点的产业核心区,突出先导创新、先行先试;以苏州市区及相关产业园区为支撑的产业增长极,突出产业支撑、联动试点,将苏州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

凭借苏州优越的氢能产业基础,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苏州的产业优势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的专业优势强强结合,必将有力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为服务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部署贡献新的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