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通佳机械“跨界”研发IV型储氢瓶

日期:2021-06-0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06/0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佳机械 储氢瓶 储氢设备

国内塑机“大哥”致力于解决氢能行业痛点问题。

近日,一款由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下称“通佳机械”)研发制造的IV型储氢瓶首度亮相山东省科技活动周。

IV型储氢瓶在国际上被主流燃料电池乘用车批量使用,凭借优异的抗氢脆腐蚀性、更轻的质量、更低的成本及更高的质量储氢密度与循环寿命,成为引领国际氢能汽车高压储氢容器发展方向的“新宠”,挪威Hexagon、日本丰田、法国佛吉亚等公司实现了批量生产,并应用在各种车型上。

但在国内,目前IV型储氢瓶应用处境依旧艰难,主要原因在于标准法规推进难、技术工艺攻克难。比如IV型瓶的研发有几个关键技术难点:金属瓶口与塑料内胆两种不同属性材料的密封及密封材料的选择;塑料内胆材料与氢是否相容,材料如何选择与评价;内胆成形过程中,无损检测手段及评价;碳纤维缠绕过程中如何保证内胆不变形等。

不过,IV型储氢瓶的发展困局正随着入局企业的增多开始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斯林达拿下了中国第一张IV型储氢瓶制造许可证;天海工业推出了新一代Ⅳ型瓶,并建成年产万支IV型瓶的柔性生产线;中集安瑞科与Hexagon Purus HK成立的合营公司于第二季度开始Ⅳ型储氢瓶的生产设施建设;亚普股份正在对试制的70MPa IV型储氢瓶样品进行相关实验验证;科泰克正在展开IV型瓶的材料选型匹配等基础性研究工作。

在这样一批企业的积极努力下,相信我国IV型瓶很快将迎来发展的新曙光。GGII预测,在未来三年内,随着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IV型瓶有望对现有的III型瓶进行部分替换。这给了通佳机械发展 IV型储氢瓶的希望。

2020年年初,通佳机械正式启动“四型瓶”的产品研发,依托山东省塑料机械物理发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等10个设于企业的省字号科技创新平台,与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展开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并一步步把产品实验做向了成熟。

资料显示,通佳机械创建于1953年,专业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专用加工装备研发生产。公司通过ISO9001、ISO14000、OHSAS18000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多项产品已经服务于中国高铁、核能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为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转型提供了新装备。公司主要产品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等,市场销售遍及全国各地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46个国家及地区注册了“TONGJIA”商标。

通佳机械加入IV型储氢瓶研发队伍,有助于推动国内车用储氢瓶进入Ⅳ型时代。但IV型储氢瓶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通佳机械的产业化能力还有待检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