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燃料电池实现产业化为期不远

日期:2017-02-09    来源:广州移电

国际氢能网

2017
02/09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 氢能 氢燃料

导语:一方面是企业的“执着”,另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导向的明晰。在利好日益趋多、生产研发力度加大的双重驱动下,氢燃料电池的应用和产业化步入加速发展期。

昂贵的质子交换膜、用贵金属铂作催化剂,工艺复杂的石墨双极板……导致氢燃料电池成本和售价“高位徘徊”,阻碍了氢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

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有良好的环境效应和社会效应,还会有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燃料电池汽车商用的提速,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化迎来曙光。

政策导向明晰

氢燃料电池利用氢氧的化学反应为汽车提供电能,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更可持续,能效更高,续航能力更强,可实现零碳排放。3至-5分钟给电池灌满燃料,便利性更强。

不管对氢燃料电池,还是其主要应用对象氢燃料电池车,国家的政策都很给力。氢燃料电池车未来几年国家补贴分别为:燃料电池客车50万元,燃料电池中重型物流车50万元,燃料电池轻型物流车30万元,燃料电池轿车20万元,且5年内补贴额度不退坡。

目前各地政府也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大多数地方燃料电池车补贴维持与国家补贴1:1的额度。在加氢站建设上,对符合国家技术标准且日加氢能力不少于200公斤的新建燃料电池车加氢站,每站奖励400万元,很有诱惑力。

同时,“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燃料电池汽车要产业化,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燃料电池将从“研究开发、示范应用”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转折。这个规划或是氢燃料产业化的起点。

企业很“执着”

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导向逐渐明晰,另一方面是企业的“执着”,谁将成为引领力量?

在研究氢燃料电池方面上,广东合即得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其氢燃料电池具有体积小、性能高、价格廉、纯度高、排放无污染、性能稳定、持续运行时间长等特点。

综上,氢燃料汽车不再是实验室的产物,而是真正可以实际使用的新型汽车,燃料电池的产业化触手可及。

确定突破方向

成本高昂和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是阻挠氢燃料电池产业化的主因。

氢燃料电池成本方面,双极板的成本占有相当的比重,采用人造石墨作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双极板,其成本甚至达到了燃料电池总成本的60%至70%。双极板的加工,现在采用最广泛的双极板是石墨双极板,费用相当高,加工时间比较长,难以大批量生产。

但广东合即得氢燃料电池则是通过将甲醇水转化为氢气再供给燃料电池,解决了成本高、难以批量生产等问题。

憧憬未来,氢燃料电池会在经济中会起到“举氢若重”的作用,大功率氢燃料电池汽车跑长途,这番景象的出现或许为期不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