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5家央企拟在北京未来科技城打造氢能研发共同体

日期:2016-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国际氢能网

2016
10/26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气 清洁能源

从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了解到,以神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为代表的25家央企研发中心已进驻园区,其中聚焦能源的科研创新空间占据了86%。3年来,未来科技城范围内央企累计取得的有效专利中,能源领域达2114件,占总数的近90%。

据介绍,北京市科委和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牵头,神华、国电、国网等5家央企的研究院所将于下半年共同搭建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共同体,力争用5年时间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攻下核心关键技术。

未来科技城位于昌平区东南部,占地约10平方公里。这是为神华集团、国电集团等15家央企集中建设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经过7年的建设期,园区九成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14家央企已实现进驻。

“能源技术创新是未来科技城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张亮介绍,目前已进驻的央企中,神华、国家电网等能源巨头企业占了6家,建成的能源技术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达19个。目前,未来科技城引进的176名“千人计划”专家中,也有近一半从事能源领域的研究。从2013年首批央企进驻至今3年间,园区在能源科技领域已诞生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在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研人员贺之渊介绍起今年该院新通过鉴定的一项技术创新——高压直流断路器。“了解电力系统的都知道,过去只有交流电才能断,直流电因为它的天然属性,直接断是断不了的,这在电力工程领域也被称为百年难题。”新研发出的直流断路器让难题迎刃而解。贺之渊介绍,这项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可实现直流快速断电,切断十几千安的电流仅需3毫秒的时间,比人眨眼的速度还要快上近百倍,可让电力系统运行更加安全。就在今年年底,直流断路器将在浙江舟山投运,这也是在世界上的首次工程应用。

在这所研究院近年诞生的数百项科技成果中,这只是一朵小小“浪花”。让贺之渊和同事们颇为骄傲的还有国际上领先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和常规直流输电相比,柔性直流输电的优势在于,可将不太稳定的风力发电,通过技术手段直接接入电网。这项技术将在位于张北、世界上首个±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电网输电项目中应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电力供应。

3年来,类似于这样的能源创新技术成果在未来科技城层出不穷,涉及光伏发电、核电、风力发电等能源开发的各个领域。已入驻园区的8500名科研人员中,有超过半数的高级职称人员聚集在能源研究领域。3年来,园区内央企累计获得有效专利2435件,能源领域占到近90%。

整合央企的研发力量,能源领域的协同创新也在未来科技城酝酿。张亮介绍,北京市科委和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牵头,神华、国电、国网等5家央企的研究院所将于下半年共同搭建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共同体,力争用5年时间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攻下核心关键技术。另外,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牵头行业资源,也正在筹建核电软件行业的技术创新联盟。

按照《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未来科技城将成为“首都能源科技创新基地”,从这里孕育的能源科技创新成果,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和民生建设项目中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