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海归学者攻克氢能技术瓶颈 转让技术获2000万元

日期:2016-10-13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肖娟 张珊妮 杨烁

国际氢能网

2016
10/13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请能技术 氢能源客车

上月,一台以氢为能源的客车(样车)“泰歌号”,在武汉东风扬子江汽车公司下线。在常温常压环境下,以液态氢为汽车驱动能源,这是全球首次。

“泰歌号”的诞生,正是因为海归学者程寒松教授的一项常温常压储氢技术成果,以2000万元的价格达成技术转让,迅速进入了市场转化。

程寒松教授是美国归来的全球著名能源专家,武汉地质大学引进的“千人计划”学者。氢能是最清洁的燃料,但市场上尚未实现氢能的大规模应用,瓶颈就在于氢气的存储与运输。

程寒松团队成功攻克了氢能在常温常压下难以贮存和释放这一技术瓶颈,实现了氢能的常态化、安全化应用,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14年,上市公司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对其进行投资,共同设立新公司,支持程寒松进行工程化试验。该成果产业化前期总投资额一个亿,技术团队和资环工研院技术入股占股20%。程寒松教授的此项成果以2000万的价格达成技术转让,创造了湖北省技术成果转化的新纪录。

这一成果从孵化到转化,都离不开资环工研院这个平台。资环工研院院长郝义国介绍,资环工研院既是科技成果产业的孵化器,也是对外产业化合作的平台和窗口,自2013年9月29日正式成立以来,全面推动学校技术转移工作,程寒松教授的项目就是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

据悉,最快明年上半年,首批常温常压液态储氢公交车及物流车将在我省投入试运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