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佛山合建基地年产3000辆氢能客车

日期:2016-01-07    来源:佛山日报

国际氢能网

2016
01/07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大巴 氢能客车 氢能源产业

“我们环保产业选择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扎根正是看中这里的生态环境,一定不能让生态受到破坏!”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勇介绍,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积极推动当地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该公司落户云浮的氢能产业基地厂房已经封顶、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明年可以批量生产氢能大巴

自2013年12月佛山市启动新一轮对口帮扶云浮以来,为满足云浮的市民百姓“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愿望,佛山市在帮扶重点、方式和机制上,坚持以新思路寻求新突破,把园区开发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核心和关键,通过引进环保装备、氢能科技、智能制造的产业类项目,大力引进和培育发展大生态环保产业。

产业合作以新兴

环保产业为主

10月18日,一辆造型美观大方、科技感十足、运行全程无污染、排出来只有水的新型客车,在第十二届中国(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上首次亮相,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客商嘉宾参与试乘体验,成为了活动现场的人气之王。据了解,这是广东省首台氢燃料电池客车。

这辆由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共同研制的新能源汽车就来自佛山云浮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区氢能源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佛山市调整两市深度合作园区招商引资思路,突破传统产业转移的简单模式,大力引进和培育发展氢能科技、环保装备、智能制造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先进产业项目。其中氢能科技产业方面,我市聘请清华大学编制完成《佛山云浮氢能源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动工建设氢能大巴整车生产、氢燃料电池模块生产、高纯氢气提取、加氢站及综合配套项目等。目前总投资超12亿元的项目都已经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配套生产3000辆氢能源客车,使云浮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氢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佛山市积极引导综合效益好、资源能耗低、产业关联大的优质企业到云浮投资发展,已累计主导或协助引入项目114个,计划总投资405.4亿元,在建和已完工项目78个,总投资193亿元。

引进ppp新模式

加快园区建设

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思劳片区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人力,这一度成为当地建设的“拦路虎”。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创新合作模式,引进大型央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公私合作)合作新模式推动园区建设。项目首期投资达100亿元。

不到两个月时间,首个合作项目氢能产业基地的三大厂房已经封顶,预计1月下旬就可以实现试产。

“采用ppp合作开发新模式,实际效果远超预期。”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双方首个合作项目氢能产业基地厂房建设情况来看,开发建设效率非常之高,从9月底开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3大厂房已经封顶,12月份已经开始设备安装,预计1月份就可以试产。“这是佛山突破传统产业转移的简单模式,调整深度合作园区招商引资思路后的成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